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回应汽车“缺芯”问题:鼓励国内外骨干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2:27:33

◎下一步,工信部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鼓励国内外骨干企业统筹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0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去年,汽车领域“缺芯”问题引发行业高度关注。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去年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持续紧张,各行各业都陆续面临着“缺芯”的问题,对全球产业发展业绩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其中特别是汽车产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国内许多车企因此出现减产或短期的停产问题。

罗俊杰指出,这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随着社会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芯片作为智能设备最关键的组成部分,需求在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蔓延等原因对半导体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冲击。

“综合多种因素的叠加,也客观上造成了‘缺芯’问题的出现。随着市场调节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以及在各级政府、汽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汽车领域‘缺芯’问题正在逐步缓解。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芯片供应将依然处于紧张状态。”罗俊杰说。

下一步,工信部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鼓励国内外骨干企业统筹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相关政策及配套政策的落实工作,全力促进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全球合作共赢、共生发展的产业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