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青白江区:创新“镇区合一”服务模式 实现“办事不出功能区”

成都市青白江区 2022-01-20 20:19:55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成都市委市政府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以产业功能区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从而提升产业聚集效应。青白江区围绕“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总体定位,聚焦“办事不出功能区”,按照“现代化、国际化、亲民化”原则,创新体制机制,高标准高水平建成青白江区蓉欧政务服务中心,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探索出一条产业功能区政务服务新路径,解决了我区毗河以南企业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难题。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整合资源,创新“镇区合一”服务模式。一是创新服务机制。在行政区划调整时,结合欧洲产业城规划对清泉镇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实现更大程度的资源要素、服务设施整合。欧洲产业城党工委管委会和清泉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交叉任职,构建起“管委会+属地镇”协同服务机制。二是理清服务职责。将蓉欧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清泉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延伸服务点,由清泉镇牵头负责大厅运行管理和下沉审批事项办理,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牵头负责业务指导,区欧管委会同清泉镇开展园区企业“全链条式”服务,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整合服务力量。将清泉镇营商环境办、便民服务中心与区欧管委产发部、运营部人员进行整合,统筹使用,增强服务力量,实现联动招商、协同治税、一体服务。

(二)放权赋能,实现办事不出功能区。一是下沉服务事项,就近办。围绕产业和人力资源全生命周期服务,针对欧洲产业城“两头在外”适铁适欧临港产业特色,分别下沉涉企事项290项、人才及员工服务事项127项、涉外服务事项82项,实现企业注册、税务登记、工程建设、对外贸易等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二是创新服务方式,高效办。开展“一窗通办”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现办事“零等待”。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多个审批“一套材料申报、一张表单申请、一次办成”。设立蓉欧共享开放空间,配备办公和自助设备,为园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三是提升服务能力,专业办。建立《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窗口服务一次性告知》等18项制度,提高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采取“理论学习+实操演练”方式,对窗口人员开展为期2个月的业务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提升专业能力。举办外语、政务礼仪等培训,提升队伍形象和素质。

(三)优化服务,打造“管家式”服务品牌。一是打造“管家小欧”服务团队。组建24名“管家小欧”服务队伍,开展“一企一专员”服务,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开展“青松办•进园区”“办事不用跑•蓉欧全办好”等专项活动4场,走访天马、玖龙等企业30余家,为企业及员工提供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服务。二是搭建“蓉欧沙龙”政企沟通平台。每月举办一场“蓉欧沙龙”活动,邀请金融、法律、外贸等方面专家,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知识产权保护、融资贷款等咨询服务,为企业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三是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理念,建立“台账-对账-销账”式意见收集、办理、反馈“全闭环”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园区企业停车难、欧城南路路灯及企业员工子女入学等问题。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供图

主要成效

青白江区蓉欧政务服务中心建成以来,聚焦企业需求和园区发展,推出“我要办企业、我要投资”等22个主题式服务,为企业提供69次全程帮代办服务,为企业协调解决110个问题,举办政企沙龙活动10场,共办件5264件,平均每月办件量达877件,服务满意率100%。相关做法受到关注和好评,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市网络理政办、市纪委、市发改局等领导先后前来调研,重庆市、青岛市、北海市、泸州市、眉山市等省内外领导参观考察29批次。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清白江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