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基金大跌是一场新的风险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0:43:54

每经评论员 胥帅

1月19日,赛道股大跌,成为推动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新能源、医药股大跌,重仓这些板块个股的基金,其净值可谓惨不忍睹。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指数跌幅一度在3%左右。热门赛道杀跌,多只热门基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曾经有多辉煌,现在就有多落寞。

2020年到2021年是半导体、CRO、白酒、新能源等赛道股的大牛市,捧红了很多明星基金经理,张坤、蔡嵩松、葛兰等基金经理一度成了网红。不过,不少网红基金择股特点趋同,往往重仓大赛道大市值个股,被戏谑地称为“躺赢”式投资。赛道股估值拉升又向“躺赢”式投资施以正反馈,逻辑强化转为执念。

热门基金和热门股都有风水轮流转的魔咒,今年大涨,第二年大跌,净值和股价变动背后是投资模型演绎到极致后的反噬。这种场景似曾相识,2014年的手机游戏,2015年的互联网,2016年的举牌概念……多么熟悉的配方,多么熟悉的味道,变的是赛道,不变的是极其功利主义的一种人性。

挖掘龙头股并没有错,错就错在一成不变的固化思维和逻辑。更为理性一点,择基金是择股,择股是择公司,择公司是对微观经济行为的分析。恰好,微观经济行为是最为多变、复杂以及难以揣度的,一成不变地看待公司是极其缺乏思考能力的表现。

过去两年,针对白酒和新能源,各类研报规划出了无数个乐观的未来。分析师用各种花里胡哨的模型,纷繁复杂的数理计算工具,诸如永续经营法、30年现金流折现法等不断抬高市场预期,抬升赛道股估值水平。然而,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每一个突然涌动的变量都会成为扰动不变模型的因子,世界不会是停止流动的死水。人会变,公司会变,供给和需求会变,新古典的一般均衡模型只会存在于理想之中。并不能说这些高学历的基金经理不优秀,只是龙头股超出“天花板”的估值,或许已经违背了投资逻辑和估值规律。

笔者认为,基金暴跌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它甚至可以是一件好事。

一方面,曾经迷信明星基金的投资者可以打破执念,不再以历史收益率作为投资依据。2021年,收益表现很好的是重仓煤炭、钢铁等长期被市场低估品种的基金,而2022年1月表现较好的则是来自基建等长期被低估的板块。风格切换也会促使投资者更为理性思考投资逻辑,动态寻找估值预期差。

另一方面,市场长期对明星基金经理有理性人的假设。与之对应,散户是天然呆萌的冲动投资者。过去两年,定投基金改投股票是一大风向,也有市场去散户化一说。结果来看,理性人的假设并不合适,明星基金经理也是人,也会有投资执念。散户不一定都是错的,明星基金经理不一定都是对的,关键是散户和明星基金经理需要对话。如果基金只有管理人的一种声音,便有一条路撞到南墙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