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哥哥从政,弟弟经商…杭州原一把手“一家两制”敛财:“没有我的权力,他什么都不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07:52:42

每经编辑 段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19日播出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

周江勇,党的十八大之后,曾在浙江省舟山市、温州市、杭州市多地担任一把手。他和弟弟周健勇一个从政、一个经商,利用公权力为弟弟经商提供帮助。2021年8月,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任上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438235609366367232.jpeg

1453435936867436544.png

干预司法,不遗余力做靠山

周江勇,党的十八大之后,曾在浙江省舟山市、温州市、杭州市多地担任一把手。他和弟弟周健勇一个从政、一个经商,搞“一家两制”,利用公权力为弟弟经商提供帮助。2021年8月,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任上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曾克孝表示,从周江勇的案子来看,确实是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周江勇作为在十八大以后成长起来的高级干部,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担任一把手的时间比较长之后,慢慢地就被权力腐蚀了,绝大部分金额是在十八大以后收受的

2006年,在时任宁波市象山县委书记的周江勇的授意下,当地一家民营企业,和周健勇“合作”开办了宁波翔润石化科技有限公司,后来很快变成周健勇独立承包,但依然长期免费使用这家民营企业的土地、厂房和设备。通过免除租赁使用费的方式,多年来这家民营企业向周江勇兄弟输送利益达700多万元。与此对应,周江勇则利用职权为该公司在获取土地等方面提供帮助。

7125349897338935296.png

周江勇弟弟 周健勇:这个租金一直没付过,有这个关系在,也就让我用了,离开周江勇,他会吗?人家不会的。

2014年,周健勇和同乡周文勇等人以“合作”名义开办的永润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为了节省成本,违规将炼油后的废渣运到山东倾倒在了农田里。山东警方正式立案,追溯源头查到了永润公司。周江勇为了让弟弟的公司获得轻处理,于是利用职务影响力,抢夺案件管辖权,让宁波当地警方立案调查。

1195885094443028480.png

周江勇:也是利用我的权力帮了他,本省来处理好一点,不采取刑事措施,能够采取行政罚款等等形式解决,等最后能够把它大事化小,早点了结。

4258254215179275264.png

从2013年到2017年期间,周江勇先后在涉及舟山、温州的多个项目中,按照周健勇传达的请托,为某建筑公司老板史时红提供帮助。周健勇则先后八次以“借款”为名收受史时红所送的钱财,总计金额达9000多万元

周江勇:没有我的权力,周健勇什么都不是,没有我的牵线,他什么也干不了

你利用我,我利用你,利益输送背后的实质,是权力与资本的交易。领导干部用公权谋私利,自然让干部群众反感。巡视和信访渠道都陆续收到了一些关于周江勇弟弟经商问题的反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由此展开核查。在严肃的审查调查面前,只要存在权钱交易行为,不管如何掩盖,实际都难以遮蔽。

1453435936867436544.png

落马前一天还曾出席会议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1年8月21日消息,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077480975906547712.png

2021年8月21日晚,杭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央对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永葆政治本色,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同党章党规党纪对表、同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始终恪守“五个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值得注意的是,据杭州发布,周江勇8月20日还出席了杭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

2652035505011556352.png

周江勇的突然“落马”,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去年4月,杭州召开全市推进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暨深化作风建设和综合考评大会,他当众“揭短”,还说了一句名言以警示全市干部。他说:“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句再见都不会说。”

2021年,杭州金钱豹逃逸事件惹出不少争议,周江勇多次赴一线督导搜捕工作。

4月19日上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三只豹子逃逸。5月9日,工作人员寻觅到第三只金钱豹的踪迹,前两只已被捕获。当日下午和晚上,周江勇赴富阳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村,就金钱豹外逃处置工作进行督察指导,现场听取工作汇报,查看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整改情况。

5月11日晚,周江勇再赴富阳区、西湖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搜捕外逃金钱豹,确保居民群众人身安全。

2017年6月,周江勇任浙江省委常委,晋升副部级,继续兼任温州市委书记。2018年5月,周江勇任杭州市委书记,直至2021年落马。

周江勇简历

周江勇,男,1967年9月生,汉族,浙江宁波人,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

曾任共青团鄞县县委常委、副书记,宁波市民政局政治处主任助理(挂职);共青团鄞县县委书记;鄞县鄞江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鄞县副县长;宁波市鄞州区副区长;象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象山县委书记;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象山县委书记;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宁波市委常委、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舟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舟山市委书记、市长,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筹)副主任(兼);舟山市委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温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等职。

编辑|段炼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610153856994824396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澎湃新闻、公开资料等

德尔塔之后,奥密克戎毒株又全球大流行,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4561833792300087296.jpeg

5750482566990355456.png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