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2022“益进革新” 解锁数智化转型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22:51:03

一枚小芯片的短缺,成了影响2021年汽车产业的“黑天鹅”事件。更令人迷惘的是,业内预测芯片短缺问题在2022年下半年将得到缓解,但短缺态势仍会延续一段时间。

“风”来众生百态各异,体虚者紧裹衣袍,而勇壮者敞襟笑傲,也只有心蕴底气的汽车品牌,才能避免噤若寒蝉的狼狈,显然一汽-大众奥迪处在信心满满的序列中。

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带动奥迪在华累计销量突破700万辆大关,成为首个,且是目前唯一达到这一里程碑成就的豪华车品牌。从全年来看,奥迪品牌在华全年交付量继续稳定在70万辆之上。

若要探究一汽-大众奥迪高质量发展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正是在2021年“聚势启新”战略的助力下,进一步夯实双线领跑格局。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不忘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并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地。如,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积蓄新力量;为河南水灾捐款,并为河南用户提供车辆救援、应急维修等。

面向2022,一汽-大众奥迪早已制定了“益进革新”的经营策略,在产品、品牌、用户方面强化升级,并在电动化、数智化领域抢先布局,蓄力持续引领未来的力量。

聚势启新 2021转型效果显著

面对2021年更为复杂激烈的市场形势,一汽-大众奥迪以“聚势启新”的经营策略为指引,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体系升级,不断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以领航者的姿态引领中国豪华车市场创新发展。

过去一年,一汽-大众奥迪以进攻之势,完成了全系产品的焕新。从全新奥迪A3家族,到Q5L、Q2L等主力明星SUV车型,到国产e- tron、e- tron Sportback和Q2L e-tron,再到RS 6、RS 7、RS Q8、R8等高性能产品,以及奥迪A4 Avant、A4 allroad、A6 Avant、A6 allroad特别版,一汽-大众奥迪实现了从A到D级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

过硬的产品力,足以唤起强大的市场号召力。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达成了4款车型斩获所在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的成绩,进口车销量同比增长53%。从全球市场来看,一汽-大众奥迪的出色表现,使得中国市场销量占奥迪全球的比重持续提升,2021年达到近42%。

在发起强大产品攻势的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考虑到南北地区环境差异及消费者需求的不同,推出“南方车型”解决市场痛点。如,推出全新奥迪Q5L南方车型与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南方车型。在此之前,从未有汽车品牌推出过“南方车型”。

对一汽-大众奥迪来说,2021年是产品大年,也是品牌大年。作为奥迪品牌在华营销主体,一汽-大众奥迪在2021年打造出多个“首开先河”的营销事件。2021年10月,一汽-大众奥迪首次主导奥迪旗舰产品——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的全球首发;2021年11月,依托奥迪未来盛典,一汽-大众奥迪首次完成了全球品牌战略的中国发布活动。

亮眼的数据只是结果,那么源头呢?一汽-大众奥迪高质量的经营表现,一大原因正是由于其在产品、服务、体验层面贯彻数字化的成效。面向数字时代用户需求剧烈变化,一汽-大众奥迪正在通过推进全体系数字化转型,实现从产品到服务的全面数字化。

其中,面向产品端,一汽-大众奥迪以依托7大核心业务覆盖、4项新技术应用的奥迪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为驱动引擎,启动奥迪车联网战略开发,将实现2024年智能网联功能领跑豪华车市场;面向服务端,基于行业领先的用户数字化管理平台——奥迪云听系统,在实现接到客户投诉1日内百分百解决的基础上,给予用户更多贴心权益。

在坐拥豪华车市场700万用户资产的基础上,一汽-大众奥迪聚焦用户数字化运营模式的全新升级,着力推进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数字化升级,全新上线的一汽奥迪App3.0版本注册用户成功突破100万,是奥迪品牌私域核心运营活跃度最高的触点之一,而在线下到2021年底已完成325家经销商展厅活力化升级。

益进革新 2022持续引领豪华车市场

时代总是在裂变中重构,而一汽-大众奥迪早已找到寻找前行的力量,裹挟着时代的思考,以“益进革新”的经营战略持续巩固豪华车市场领头羊地位。

回望2021年,国内豪华车市场需求强劲。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高端品牌乘用车销售新车347.2万辆,同比增长20.7%,高于乘用车销量增速14.2个百分点。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一汽-大众奥迪将以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etron GT“双旗舰”为引领,携超过18款的新产品阵容,在2022年为用户带来“全家桶式”的产品体验。令人期待的是,基于中国市场打造的urbansphere概念车,也将在2022年北京车展上迎来全球首发。

每一次主动求变,都在成就更为强大的一汽-大众奥迪,而每一次与时俱进,都始终以用户为中心。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开展洞察、体验、权益、运营4大闭环升级,提升用户体验。例如,在用户体验升级方面,线上搭建360度线上看车平台,线下推进经销商展厅改造,至2022年末累计完成451家展厅的活力化升级,实现近80%的目标达成率。同时,启动9家城市展厅建设,满足用户对品牌体验的不同偏好。

为了抢滩电动智能化新蓝海,一汽-大众奥迪在2022年描绘了清晰的电动化、数智化战略蓝图。电动化方面,2022年将推出5款电动车,包括电动旗舰e-tron GT、纯正德系豪华电动SUV——Q4 etron。

以e-tron GT为产品载体,一汽-大众奥迪将推进800V超高压充电技术等核心三电技术的布局,同时计划布局超过200座超级充电站,建设超过150家电池维修中心,实现电池100%回收,同时,在500多家经销商店内建设新能源专属展区,实现经销商100%新能源培训认证。

数智化转型已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一汽-大众奥迪积极探索核心业务领域的数智化变革,2022年在扩大、加深先导项目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全体系的数智化变革,在产品、用户等层面加速数智化调整。

接下来,一汽-大众奥迪将从产品和运营两端继续对EP进行升级,不断提升业务效率,打造数智化新模式,赋能主机厂+经销商的双向管理提升。

其中,在产品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将依托3个新增业务领域、300个新增标准化指标,实现数据全领域化;运营方面,打造标准化运维流程,实现用户问题100%响应;依托用户洞察平台、云听系统为核心,打造全面、高效、敏捷的客户洞察体系,赋能用户体验提升。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将在2022年加速一体化平台的完善,实现私域一体化运营,实现私域用户规模超过600万、一汽奥迪App注册用户突破300万的里程碑。

在豪华品牌领域,一汽-大众奥迪从最早的深耕中国市场,到开创豪华品牌年轻化细分市场,再到如今的电动化、数智化转型,一直为行业之先。这种引领风范,势必将在电动智能化浪潮下,继续成为一汽-大众奥迪引领豪华车市场的根基。文/夏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