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下跌 让我们看清两个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22:46:42

前晚,估计有不少人准备昨天大干一场吧,然而昨天的情况却是被股市大干了一场。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被打脸的不只是投资者,还有某经济学家。某经济学家发言称:“央行这个表态,对资产肯定重大利好。明天(1月19日)要没有千股涨停,我都觉得机构的脑子进水了。”

虽然该经济学家被打脸了,但达哥要说的是,预测被打脸太正常了,如果次次都正确,那不早成首富了吗?股市是典型的复杂系统,只能保证一定概率上的正确。

利好迟早会反映出来

除了被打脸之外,昨天还有不少“黑天鹅”跑了出来。

网传一段对话疑似质疑上海公募“组团”买入上市公司恒帅股份的股票,为私募接盘。恒帅股份相关人士回应,对传闻涉及事项并不知情,也未参与。

到底有没有这件事,需要实锤才行,仅仅靠一张对话图,没有时间戳,也没有对话头像,显得有些随意。基金抱团比较正常,基金经理可以有一万个买入的理由。不过,市场可管不了那么多,先跌为敬。最终,恒帅股份跌停了。

同样遭遇“黑天鹅”的还有一些白马股,长春高新受到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被纳入集采的消息影响,直接干到了跌停板;血制品首次进入带量采购范围,华兰生物的股价午后开盘也是直接闪崩。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俩的闪崩,直接把CXO等医药股带趴下了。

还有锂电方向的闪崩,永兴材料前天公布业绩预告,业绩还算可以,但是市场似乎不关注超预期或低于预期,反正在下降趋势中“杀情绪”了。

医药和赛道股都在跌,指数自然不太好看。市场在筑底阶段,机构需要这种反复拉扯来建仓,不必忧虑。

梳理一下近期的利好就知道了,都是实打实的。从开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新闻联播》讲话,到各地召开民企座谈会,到央行“降息”,再到各部委继续加码政策,稳经济是主基调,这些迟早会在股市中反映出来,所以咱们不悲观。

创业板指数比预期弱,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由小级别背驰逐渐演变成大级别震荡的过程,之前达哥常说:“不跌了不意味着就要涨。”这就是一个经典案例。创业板指数离前低很近,可能会继续破前低,届时可能机会更好。

数据中心创短期新高

达哥想主要谈两个方向:新冠口服药和数据中心。

疫情概念,之前以检测试剂为主,但检测试剂门槛不高,很容易被复制。由于病毒变异导致疫苗免疫力下降,对抗奥密克戎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新冠治疗药物。从炒作逻辑上来说,热炒检测试剂的资金也很容易转移到新冠治疗药物上来。

相比于大分子药物(如中和抗体药物等),小分子口服药具有直接抗病毒效果、生产成本和用药成本低、储运条件易满足、服用方便、病人顺应性好等优势,口服新冠药未来有望成为治疗新冠肺炎更便利的选择。

新冠口服药目前全球有两款小分子药物获得美国EUA,分别为默沙东莫匹维尔与辉瑞PAXLOVID;在与MPP(药品专利池)签署的仿制药授权协议中,中国均不在其中。因此,国产新冠口服药物,对于疫情防控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从中长期来说,我们毫无疑问会战胜新冠疫情,但从当下来看,至少2022年上半年新冠口服药值得关注。新冠治疗药物不同的路径针对不同的靶点,主流技术是3CL。国内也有上市公司布局,不过这类上市公司最大的风险点就是临床数据可能不及预期。之前的开拓药业大跌,就是这个原因。

这种事情本来就有风险,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的可以换一种“卖铲子”思路,一些能够为新冠药提供原料的公司,同样值得重点关注。昨天A股新冠治疗板块完成反包,不少个股涨幅并不大,值得追踪。

另一个方向是数字经济,昨天在数字经济板块中,数据中心成功完成反包,而且还创出短期新高,云计算也不错,这是很有意义的正反馈。数据中心行业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底座”,在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和政策红利的双重作用下,产业链(主要分为基础设施、IDC增值/托管、应用/服务三个环节)的个股,下跌都是不错的低吸机会。

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市场下跌恰恰能够看清谁才是真的强者,机会虽然有,但整体上比较难做,切记要控制仓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