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重仓股“普涨”却现净值亏损 贝莱德首只公募基金首秀哑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22:44:59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月19日,贝莱德基金公布了首只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度报告,即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C四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尽管前十大重仓股多数在季内收涨,但两类份额产品季内利润均告负,季内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83%和-0.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其资产组合配置中发现,该混合权益产品股票配置仓位63.31%,另有近25%仓位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有分析人士认为,此类交易类似股权质押回购,虽然有一定的低风险投资色彩,但风险犹存。

权益资产配置普遍收涨

作为外资控股的贝莱德基金,在2021年三季度完成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C首发之后,四季度已完成建仓,投资资产占基金总资产100%。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权益资产配置季内普遍收涨。

具体看来,该基金选股和投资策略与其他QFII大同小异,追求稳健且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的上市公司,尤其对标北上资金的投资偏好,贝莱德中国新视野A、C的重仓股多为北上资金热衷的标的。

2021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立讯精密和士兰微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5.74%和5.28%。需要指出的是,从外资持股变动来看,四季度内,立讯精密和士兰微分别有89家和63家外资机构持有,前者在四季度后期有明显的机构加仓动作。

此外,包括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也是最近3个月内北向资金净买入的活跃个股,截至2021年1月18日,分别净买入60.99亿元和40.34亿元。这两只个股也是四季度内该基金的第三和第六大重仓股。

以低估值、低波动蓝筹作为重仓股来配置,至少在目前主流的国内公募基金的选股配置中比较少见。但对于主流的赛道股配置,基金经理也坦言风险犹存。

基金经理唐华、单秀丽在季报总结中指出,2021年三季度表现较好的周期板块,随着疫情以及政策纠偏的强化,普涨行情进入尾声,煤炭、钢铁、石油石化行业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新能源以及新能源车等高景气赛道在高位开启震荡走势。针对A股市场风格切换频繁、震荡博弈的行情,两位基金经理表示,该基金采取了比较稳健的建仓策略,主要布局于食品饮料、消费电子、半导体、医疗服务等。

然而,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士兰微和招商银行在2021年四季度内收跌,其余全部收涨,且立讯精密季内涨幅达37.78%,道通科技、贵州茅台等季内涨幅均超10%。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基金业绩处于亏损,A、C两类份额季内利润分别亏损0.44亿元、0.07亿元;季内净值增长率分别-0.83%和-0.96%。

大比例买返售金融资产

权益资产的大比例“走红”,为何基金净值出现下跌,除了建仓成本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该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中发现与众不同的细节,即季内大比例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这与多数混合权益基金有所不同。

统计数据显示,贝莱德中国新视野A、C季内股票仓位仅63.31%,处于基金合同约定的股票配置60%~95%的区间下限;而在低风险资产配置中,该基金并非主打债券,转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后者投资比例占基金总资产的24.92%,债券投资比例仅0.54%。

事实上,所谓返售金融资产是指先按约定买入再按固定价格售回的金融资产,是一种灵活配置资产组合的金融手段。简单来说,类似于一种股权质押回购,可以视作为以证券为抵押的借贷。“看起来是一桩买卖,实际上是一次借贷,而且这类资产不受利率限制,在期限、还款方式、质押资产等方面都由双方约定。”上海一位投资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具体来看,融资方向出借方融资,融资方以约定的券面价格向出借方买入相关资产(债券),一段时间后会再以低于券面价格向出借方返售,相当于这类资产(债券)回到出借方手中,但融资方为出借方收取差价以作利息。

可见,类似借贷的关系双方是一种债权关系,融资方在取得返售金融资产之后,也要在约定的期限内对出借方进行返售。而从贝莱德基金的做法来看,该基金无疑是作为融资一方对出借方进行融资。

“可供投资范围的一种,但相比于债券投资,此类资产的灵活度更高,而且在风控严格的前提下,或许比债券投资的收益更大。”前述投资人告诉记者,如果对手方偿还能力尚可,借贷利率甚至会高出债券投资收益。

类似金融工具的应用在理论上有望提前锁定部分收益,叠加在返售期限和利率上的灵活性,国外投资者往往善用此项。但就国内投资机构的配置风格而言,运用此类投资工具依然比较少见。

返售金融资产是否已在季内兑现收益不得而知,但就投资风险而言,此类资产也面临着质押风险和返售交割的风险,前述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涉及返售资产交割以及资产减值等风险爆发,可能会给融资方带来直接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