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高新区抗疫保供:日均物资发放15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21:59:56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每经编辑 张静    

2021年年末,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西安这座人口超千万的城市遭遇停摆,在西安防疫措施升级后,市民所需的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如何保供的问题颇受关注。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在此前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表示:自疫情开始,高新区政府就结合参与一线防疫人员数量、近几日领用量、当天物资到货量,和一线需求建立了动态调配机制,首先确保一线工作物资需要。

各部门快速响应,部署防疫物资基地两年

去年12月份疫情反弹后,西安各个区域的防疫物资都开始了爆发式的增长,各部门也在积极响应。

12月13日,在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成立了“特种应急救援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四组”,即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外联组、消杀组、转运组、后勤保障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责。

根据西安应急管理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1月13日,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中心已出动各类防疫人员6100余人次,完成防疫消杀总面积达2750万平方米;完成医护人员、医疗和生活物资、考研学子等转运1700余车次。

12月19日,西安高新区苏宁易购物流基地快速响应,与高新区政府共同运转,为西安以及周边城市的抗疫保供争分夺秒。此次物流基地的防疫物资也均由高新区政府采购,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以及做核酸检测需要的一应设备等;物资发放方式则由高新区各个街道、小区的防疫保障人员自提。

事实上,早在2020年高新区政府就在部署防疫物资仓储基地。2020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就正式委托陕西苏宁易购物流协助代运营3000平方米防疫物资仓库,集中专业物流力量共抗疫情。不但有效保障了西安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也为此次一线物资保障做出了预防。

一线防疫物资日均发放量150万+,保障物资送货上门

针对一线急需紧缺的防疫物资,高新区进行多渠道采购,在防疫物资保供方面,高新区的防疫物资仓储基地苏宁易购物流也成立西安抗疫保供专项小组进行保供。

苏宁易购物流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苏宁易购物流仓储中心承担了整个高新区的防疫物资的收发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进行物资保供的。疫情保供期间,专项小组的工作人员分布是17+14+12模式,也就是白班是有17个人、夜班14个人、还有机动队的12个人。

此外,防疫期间一线防疫物资的日均发货量150万件左右,日均收货12余万件,收发货及时率均达100%;而整个仓储中心的存货量最少能够保障高新区4-5天的防疫物资供应,整体大概在1000万件左右。”

图片来源:苏宁易购物流公众号

可以看出,高新区政府在一线防疫物资的采购和储备方面还是比较充足的。此外,在保障辖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方面,西安高新区发改商务局联合九峰镇、农水局、高科集团等部门组成民生保障专班物资配送组,将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

1月9日到岗后,物资配送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包片负责的商超,及时了解商超的配货量、线上接单量及人员到岗、车辆运输情况,并给予车辆人员支持,确保接到订单后第一时间完成配货、车辆对接、小区接收人对接和物资的装卸及配送。目前,高新区物资配送范围覆盖全区271个小区及城中村,实现了物资配送的全域覆盖。

根据最新消息,1月18日0时至24时,西安无新增病例;未央区、浐灞生态区、经开区自1月20日零时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新区自1月19日起,将丈八街道尚品花都小区等4个街道的13个城市小区(含1家大型商超)防控区域进行调整,其中12个由封控区调整为管控区,1个大型商超由封控区调整为防范区,其他区域管控措施不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