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延续科技、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至2023年底,免征高校学生公寓房产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22:33:24

◎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对部分到期税费优惠政策延期的基础上,再延续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至2023年底。

◎会议决定,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对其自用及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Mntlwhychm164260199929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

会议指出,减税降费是直接有效公平的惠企利民政策。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对部分到期税费优惠政策延期的基础上,再延续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至2023年底。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延长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直接利好是降低企业的成本和负担,为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尤其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清零的背景下,延续减税降费政策能够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带动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促进实现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

免征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对其自用及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会议强调,继续放宽初创科技型企业认定标准,凡符合条件的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对其投资的,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对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继续按一定限额依次扣减税收和相关附加。

赵锡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税费优惠政策的延续关系到核心技术突破、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

“尤其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他们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这些环节实施持续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助于从源头上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注意到,今年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时指出,减税降费突出支持制造业升级和量大面广、吸纳就业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实现了宏观政策和微观主体紧密联接。在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制度性减税的同时,还实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措施,既帮助市场主体减负,又促进了创新和产业升级。

免征高校学生公寓房产税

除了科技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利好以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免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城市公交站场等运营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

会议要求,继续授权省级政府自主决定免征、停征或减征地方水库移民扶持基金。免征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补助、奖金及单位发给个人的预防药品等实物的个人所得税。免征相关防疫产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费。

此外,会议还强调,免征高校学生公寓房产税和相关租赁合同印花税。对承担商品储备政策性业务的企业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按15%征收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所得税。

赵锡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的免征房产税主体主要是企事业单位,其目的仍然是降低农业、教育、医疗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运营主体压力,为这些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从而更好地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认为,本次进一步延续执行的税收优惠政策,既考虑到了目前新冠疫情的影响,体现了人文关怀,也将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贯彻到了目前人民生活的基础需求,包括鼓励创业创新、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

根据税务总局的统计,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万亿元。2016年至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8.6万亿元,宏观税负由2012年的18.7%预计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