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理想ONE问鼎2021年中大型SUV销冠背后:辅助驾驶全栈自研下,是对用户安全的绝对重视

2022-01-19 20:37:06

“2021年12月中大型SUV销冠”、“2021年中大型SUV销量第一名”、“中国新势力首个单车销量过万的车型”,这是只有一款配置的理想ONE在2021年交出的成绩单。

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理想ONE销量为14112辆,是排名第二位的一倍有余,同时力压超豪华或豪华品牌车型。2021全年,理想ONE同样力压一众中大型SUV,年销量为91310辆,在国内该细分市场领跑。

理想ONE的火爆,绝非一日之功,而是理想汽车长期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以及对车辆产品力的不断打磨。这也最终让理想ONE成为了一个“能打”的明星产品。

“我这个车不是给投资人做的,我要做的是一个中国家庭用户群体需要的车。”在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看来,理想ONE的初心就是打造中国家庭用户群体需要的产品,理想汽车品牌理念背后的驱动力就是满足用户的需求。

全球唯三可自研的汽车品牌

事实上,理想汽车可以不断优化用户体验的背后,首先是其将一些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进而打磨产品。以辅助驾驶功能为例,2021年12月,理想ONE交付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和完整AEB功能,由此跃升为全球唯三具备完整的NOA和AEB全栈自研能力的品牌。

通常而言,一些车企在选用辅助驾驶功能时会采用供应商打包的成熟感知方案,此举可以缩短开发时间,降低开发成本的方式,如Mobileye提供的辅助驾驶方案。不过,这样的解决方案同样是一个封闭系统,感知算法,以及数据不向车企提供,没有数据车企很难做系统的快速迭代。

理想汽车则坚定地选择了自研的道路,并选择了允许车企自主开发感知、控制算法的地平线J3芯片,最终实现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据了解,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涵盖了视觉感知、传感器融合、决策、规划和控制系统等全技术链条的环节,这也是理想汽车全栈自研能力的具体体现。

在AEB功能方面,市面上车型所搭载的该功能,同样大多来自于供应商的打包方案,有的采用毫米波雷达做探测,有的采用毫米波+视觉融合的组合。目前,不仅很少自研AEB功能的车企,采用视觉融合方案自研AEB功能的车企更是少之又少。

据了解,AEB功能引入视觉,可以更好地实现对行人、骑行者的探测,保障行人安全。而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视觉加持的AEB功能,自研的算法理想ONE已经可以识别高速路交通事故现场和道路施工现场,并提前给用户提示,避免和减少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大大提高家庭出行的安全度。

2022年1月11日,《懂车帝》发布了上百款车型的AEB测试成绩,理想ONE力压一众车型,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同时,理想ONE也是进入决赛组里唯一有能力准确识别横向车辆和两轮车的车型。

有观点认为,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和AEB功能的上线,标志着理想汽车打通了从感知算法到决策控制算法的全链路自研能力,在产品辅助驾驶系统中逐步替换成了自研的算法,通过数据喂养来做功能的迭代。

目前,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激活和使用超过6万辆,超过国内其他品牌导航辅助驾驶之和。而通过这6万名及此后的理想汽车产品用户产生的海量真实驾驶数据,其会反哺辅助驾驶功能的算法,而优化后的算法又服务于辅助驾驶功能,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对用户安全绝对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对辅助驾驶技术精雕细琢的背后,是对用户安全的绝对重视,而这也是理想ONE极强产品力的体现。“理想汽车会长期把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作为标配。”在李想看来,用户一家人的安全只有标配,没有选配。

除此之外,理想汽车对于用户安全绝对的重视还体现在车辆生产及交付等方方面面。如,在理想ONE在出厂前要进行包括驾驶舒适度、车辆操稳性、车辆极限加速及制动能力、NVH表现,涉水测试在内的25项主要动态性能检测。

此外,所有工厂下线的理想ONE还都须经过涵盖12种极限路况的厂内长距离路试检测,并通过行业内涉水最深、最长的整车动态涉水测试。同时,在C-NCAP的碰撞测试及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试方面,理想ONE均取得优秀的成绩,而这无一不体现出理想汽车对于用户安全的考量。

在车辆交付到用户手中前,理想ONE还需要经历非常严格和系统性的质量检验的流程。每辆车需要经过超过百名专业质量检测员工检验,涵盖2741项新车检验项目,及13项过程专项检查(NVH、整车EMC、HMI全功能、ADAS全功能、整车气味等项目),每辆车质量把控耗时超过10000秒(约2.78小时,167分钟)。

安全之外,理想汽车还在不断优化用户其他方面的用车体验。在2021年,理想ONE共进行了6次OTA升级,升级功能超过100项,增程系统能效提升15%。其中,仅在2021年底一次更新中就优化或增加了近20项功能,不仅上线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同时也对理想同学等功能也进行了优化。

车辆不断的打磨下,理想ONE也赢得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其中包含许多豪华品牌的用户。官方数据显示,在置换理想ONE的旧车品牌前十名中,豪华品牌占有率达到30%,而奔驰、宝马、奥迪的用户置换理想ONE的特征明显,占有率分别为7.6%、7.7%、6.7%,达到所有品牌的22%。

而为了用户可以更多、更快的体验到理想ONE,理想汽车不断拓展零售中心的布局,以及提升车辆的交付速度。据了解,2021年,理想汽车每80秒就交付一辆车,而其国内零售中心的布局则最北到黑龙江大庆,最南到海南海口,最西至新疆乌鲁木齐,最东到山东威海,海拔最高的店在西藏拉萨。

在零售中心数量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开设206家零售中心,覆盖102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278家,覆盖204个城市。伴随着产品的不断优化及销售、交付渠道的拓宽,相信未来理想汽车的产品会走入越来越多的家庭。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想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