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我国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30.2万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16:57:12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30.2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2400公里,民用运输机场达到270个以上。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8日,《“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对社会公布。《规划》确定了哪些方面的重点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9日举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9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30.2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2400公里,民用运输机场达到270个以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0000公里左右,高速铁路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达到95%以上,普速铁路瓶颈路段基本消除,“71118”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现代化机场体系基本形成。

展望到2035年,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司长罗国三在发布会上介绍,《规划》确定了9个方面重点任务,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规划》提出,要构建完善以“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为骨干,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支点,以快速网、干线网、基础网多层次网络为依托的综合交通网络,勾画好美丽中国“交通工笔画”。

交通运输支撑引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区域协调发展,《规划》明确了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加快补齐农村、边境等重点地区的基础设施短板。 

城市群、都市圈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区域,《规划》突出城市群交通一体化、都市圈交通通勤化,培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服务是交通运输的本质,《规划》兼顾客货运输需求,明确扩大更加便捷高效经济的服务供给,逐步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智能、绿色、安全、开放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本属性,《规划》提出了交通运输智能技术应用、绿色低碳转型、安全应急保障、对外开放合作等措施。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需要现代化的治理能力,《规划》聚焦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