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注!汤加火山喷发或加剧气温波动,影响我国夏季降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16:26:40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1月15日,位于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的火山猛烈喷发,此次可能是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汤加岛屿火山喷发后,对于全球以及我国的气候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历史上火山喷发后曾出现全球气温下降

根据气象资料,1783年冰岛的纳基火山喷发导致欧洲1783年至1784年冬季气候异常寒冷;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喷发次年全球平均气温约下降 0.4℃至 0.7℃,北半球许多地区遭遇“无夏之年”。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向平流层注入大量气溶胶,数月后全球平均气温下降约 0.5℃……这些事件都证明,火山喷发确实会与全球气温下降产生关联。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气候与气候变化研究所副所长祝从文表示,火山喷发之所以会导致降温,主要是因为它向大气层注入了含硫气溶胶,这些气溶胶进入平流层,通过减弱太阳辐射强度,从而在大气层内产生冷却效应。而具体出现多大的冷却效应,还得看火山喷发所释放的二氧化硫的 “量级”。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8日,卫星图像显示汤加火山喷发后的全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65398203 

汤加岛屿火山处于低纬度地区,近100年来,有三次大规模低纬度火山喷发,它们喷发后的当年冬季,我国除东北和新疆,其它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

汤加火山喷发或加剧气温波动 影响我国夏季降水

祝从文表示,一系列研究表明,此次汤加火山喷发会对未来1到2年全球和东亚气候很可能产生持续影响,大概会出现0.3℃左右的降温效应。

对于我国而言,历史统计分析发现,火山活动很可能会增大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的波动幅度,减弱东亚夏季风强度,进而导致我国夏季雨带偏南。因此,建议将火山喷发的持续影响纳入汛期降水预测因子中加以考虑。

“人造火山喷发”可以为地球降温吗?

据央广网报道,在汤加火山喷发事件发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陈迎一直对此保持关注。她注意到社交媒体上一个引起热烈讨论的话题:“如果火山喷发有降温作用,那我们是不是只要人工制造这种气溶胶,并将其播撒到大气平流层中,就不用花大力气减排了?”对此观点,陈迎表示反对,“如果没有减排这个前提,只靠SRM(太阳辐射干预,即通过人为方法大尺度改变地球系统的辐射平衡以应对全球变暖),肯定是无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

陈迎补充说,SRM也解决不了海洋酸化问题,同时还可能带来其他风险和不确定性,比如改变气温和降水分布等。可以确定的是,SRM无法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不过,根据近年最新研究,如果建立在大幅度减排基础上,SRM有潜力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辅助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广网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653982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