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集度公布造车新进展:视觉与功能设计已完成,将于2022年北京车展展示概念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16:45:08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成立10个多月的集度汽车再度公布了最新造车进展。

1月19日,集度汽车公布了其首款概念车的部分外观和内饰设计细节。同时,集度汽车还发布了品牌视觉体系,包含品牌标志“Pixel-J”、色彩以及字体。其中,品牌标志“Pixel-J”将“像素”这一概念与字母“J”进行了结合。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集度CEO夏一平表示:“集度汽车目前已经完成汽车机器人概念车的视觉与功能设计,它将在4月如期而至。”据了解,集度汽车将在2022年北京车展上展示首款车型的概念车,量产版车型的外观将与概念车90%一致,并将在2023年上市交付。

集度汽车首款概念车部分产品设计样式(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用75天时间进行造车调研,集度汽车从用百天确定了首款量产车的造型设计,到目前已完成汽车机器人概念车的视觉与功能设计,其在造车的进程方面不可谓不快。

2021年6月,集度汽车首次提出面向L4的智能化电子电气架构JET;2021年7月,集度汽车造型设计完成,进入工程开发阶段;2021年8月,集度汽车与宁德时代、大陆集团与禾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2021年9月,集度汽车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路试曝光;2021年11月,集度汽车SIMUCar进入动态测试阶段,同期发布成为高通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8295的国内首发公司;2021年12月,SIMICar实现高速、城市双域智能驾驶。

夏一平此前曾表示,百度会在集度汽车中做主导。具体而言,百度会在整体上负责端到端的服务,无论是软硬件都由百度主导进行。而随着集度汽车SIMUCar在2021年底实现城市、高速双域智能驾驶功能融通,说明集度汽车智能驾驶功能已初步具备应对城市内复杂路况的能力,可以实现信号灯识别、路口右转、夜间行驶等。

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研究院副院长纪雪洪认为,集度汽车利用模拟样车进行测试,主要目的是加快汽车软件研发速度。“集度汽车的软件占比较高,开发周期较长。利用模拟样车,可提前为软件的研发、测试工作提供运行环境。从而做到与硬件并行研发,节省研发时间。”纪雪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车辆研发之外,集度汽车还在进行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布局方面的工作。2021年11月1日,集度汽车在北京、上海两地分别设立北京集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3.09亿美元,法定代表人均为夏一平。两家新公司经营业务主要是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制造、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

纪雪洪认为,当前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已成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新能源车企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措施。“集度汽车与上述车企在配套设施方面有着明显差距,提早搭建充换电设施有助于在汽车产品推出时提供更好的服务。”纪雪洪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集度汽车加快造车进程的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发生了不少变化。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出上年8个百分点。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以“蔚小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广汽埃安、长城欧拉等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等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同时,宾理汽车、轻橙时代、牛创新能源等新企业也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集度汽车想要突围有着不小的难度。

纪雪洪认为,集度汽车能否在2023年成功走向市场,取决于其“智能汽车机器人”的想法是否走得通。“对集度汽车而言,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储备是一大优势。但能否真正推出一个智能汽车机器人、从智能化的纬度进行竞争,是制约其取胜的关键因素。”纪雪洪告诉记者。

“2023年实现量产对集度汽车而言并不算晚。尽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但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因此集度汽车等新玩家仍有机会。”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