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纤环厂商长盈通冲刺科创板 长飞光纤既是第一大供应商也是竞争对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13:09:53

◎根据长盈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皮亚斌以及公司多名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有长飞光纤相关工作背景;且报告期内,长飞光纤是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

◎而报告期内,长盈通对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单位关联销售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2.64%、46.80%、53.31%和39.19%。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光纤环生产企业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盈通)拟冲刺科创板上市。

长盈通是一家来自武汉光谷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10年。这家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与同处于武汉光谷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光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根据长盈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皮亚斌以及公司多名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有长飞光纤相关工作背景;且报告期内,长飞光纤是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第一大供应商的长飞光纤,却也是长盈通的竞争对手,这对于公司未来发展以及此次上市影响如何?

实控人和多名董监高曾任职长飞光纤

提到长盈通的成立,就不得不提起长飞光纤。根据披露,长盈通董事长兼总裁、实际控制人为皮亚斌,其合计控制长盈通30.35%的股份。

皮亚斌今年54岁。1998年至2010年,皮亚斌曾经在长飞光纤及其参股公司武汉长光科技有限公司任技术经理、营销总监等职位。2010年5月,皮亚斌和李隽共同出资设立了公司前身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除了皮亚斌,长盈通多位董监高或者核心技术人员也曾经履职长飞光纤,例如公司副总裁、董事周飞,2004年至2009年曾在长飞光纤及其参股公司武汉长光科技有限公司任技术经理、区域销售经理等职位;研发中心研发副总监涂峰,2002年至2015年曾任长飞光纤经理;董事会秘书郭淼2000年至2012年历任长飞光纤销售助理、总经理秘书、行政经理。

成立十余年,长盈通的发展也与长飞光纤息息相关。根据招股书显示,长盈通的核心产品是应用于光纤陀螺的光纤环及其主要材料保偏光纤,光纤陀螺广泛应用于重要军工领域。

长飞光纤是一家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以及数据通信相关产品的研发创新与生产制造企业。报告期内,长飞光纤是长盈通的第一大供应商。长盈通向长飞光纤主要采购保偏光纤,报告期内,长盈通对长飞光纤的采购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8.44%、63.72%、50.14%和44.82%。

长盈通与长飞光纤的合作模式为公司与长飞光纤按年度签署采购框架协议,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和自身光纤环生产计划,向长飞光纤发送订单,采购的保偏光纤一部分用于绕环生产,一部分经过公司绕环验证后直接销售给客户,客户采购后自行绕环,公司在销售外购保偏光纤的同时为客户提供质量检测、纤胶匹配测试、绕环技术支持等配套增值服务。

可以看出,保偏光纤作为长盈通生产的原材料甚至是直接销售的产品,长盈通需要大量向长飞光纤采购。

保偏光纤是特种光纤的一种,作为特种光纤的生产厂家,长飞光纤同时也是长盈通的竞争对手。长盈通招股书中阐述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之时称,在特种光纤领域,国内主要生产企业还包括长飞光纤等。

这种情况下,长盈通如何看待与长飞光纤之间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长盈通招股书中解释称,随着公司规模持续扩大,产品线和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光纤环产能提升并向更多光器件延伸,客户产品迭代升级导致应用公司自产光纤的新型号产品增多,预计未来对长飞光纤的采购占比和供应商集中度将随之下降。

2020年营收过半来自于关联交易

成立至今已经十余年,目前的长盈通业绩不错。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长盈通实现营收分别为13908.38万元、17769.72万元、21545.34万元和 11132.04万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96.71万元、4660.55万元、5409.80万元和2,679.66万元。

长盈通营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关联交易。根据披露,通过科工资管、高投基金和航天国调基金,航天科工集团间接持有长盈通6.52%的股份。而报告期内,长盈通对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单位关联销售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2.64%、46.80%、53.31%和39.19%。

对于关联交易占比较高,长盈通解释称,主要由于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单位相关军品业务对光纤环器件及特种光纤配套的需求较大,与公司合作历史较长,公司产品经过其验证并在其定型军品上使用。基于此,上述关联交易未来仍将持续。公司将积极拓展其他军工客户以及民品产业市场,扩大业务规模,从而降低关联交易比例。

如此情况,长盈通获得了较高的毛利率。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4.18%、57.12%、58.53%和57.28%。相比之下,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同期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48.42%、44.88%、41.70%和40.99%。

可以看出,长盈通主营业务毛利率明显高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同期水平平均值,例如2021年上半年,高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大约16.29个百分点。

对于公司毛利率水平较高,长盈通解释称,主要系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壁垒。未来若公司不能持续进行技术研发以保持核心产品竞争优势,或者行业竞争加剧、产品市场价格及成本等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使公司面临主营业务毛利率和业绩下滑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长盈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92%、7.80%、6.22%和6.73%。相比之下,同行可比公司相关数据平均值分别为7.88%、10.43%、8.81% 和9.83%。自2019年以来,长盈通研发投入占比明显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值,且2021年上半年低了3个百分点以上。

就此次IPO事项,2022年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长盈通并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