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陕股〡源杰半导体拟赴科创板IPO,西安饮食领涨27.14%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20:38:26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张静    

春节临近,加之“懒人经济”崛起、疫情宅家等多重影响,预制菜概念股频频掀起涨停潮,陕股中,上周西安饮食领涨27.17%。不过风口之上能火多久是个未知数,本周西安饮食已吃到跌停板。

上周,ST国医旗下医院因延误就诊,被停业整顿3个月,引发不少关注。1月13日晚间,ST国医公告宣布“戴帽”。随后,包括广发基金、金鹰基金等多家公募下调估值。

从IPO情况来看,陕西资本市场的有生力量或将得到扩充。上周,源杰半导体提交了赴科创板IPO的申报材料,募资9.8亿元扩产。值得注意的是,源杰半导体曾获华为哈勃投资。

从资金流向来看,本观察期内,隆基股份再受资金青睐,融资净买入2.07亿元,居区域首位。主力资金方面,西部超导净买入额1.54亿元,同样居区域首位。

具体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源杰半导体拟科创板IPO

截至2022年1月16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66家,板块总市值为14600.81亿元,全国排名第14位,较前一周减少324.42亿元,缩水2.17%(加权平均)。这是继上上周陕股总市值跌逾千亿元之后的又一次下跌。

1月第2周(2022年1月10日-16日),陕股中,蓝晓科技市值增长最多;航发动力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西安饮食,上涨幅度为27.14%;跌幅最大的是ST国医。 

从全国来看,1月第2周陕西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14位。相比第13名河南,少了1056.07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陕西66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河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河南少32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与河南持平;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河南多4家。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8家),其次是宝鸡(5家)、咸阳(5家)、延安(2家)、渭南(2家)。

1月第2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新增1家公司申报IPO,是陕西源杰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源杰半导体),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1月10日,源杰半导体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本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50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及拟投入的募资金额为:10G、25G光芯片产线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5.70亿元;50G光芯片产业化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1.20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1.4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1.50亿元。本次股票发行后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源杰半导体曾于2020年9月获得华为哈勃投资,这也是哈勃投资在西安投资的第1家半导体芯片企业。中国光模块行业龙头企业中际旭创也曾投资源杰半导体。此外,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等实力券商系机构的身影也曾投资过源杰半导体。

ST国医遭下调估值

先看融资资金,1月第2周,陕西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1.12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西股是隆基股份,金额是2.07亿元。其次是西部超导(4330.85万元)和瑞联新材(4303.0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ST国医上周5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为-1.05亿元。

上周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少不了ST国医的身影。据1月13日西安市卫健委发布的通告,ST国医旗下两家医院因延误就诊,被停业整顿3个月。当天ST国医跌停,晚间,ST国医公告称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1月17日开市起,公司将被ST。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停牌当日(1月14日),国际医学遭到基金公司集体“补刀”,包括中银、广发在内两家基金公司同时将旗下基金所持国际医学估值调整为7.11元,相比1月13日收盘价格8.37元的收盘价格下调了15.05%,1月15日,金鹰基金也将其估值下调至7.11元,中信保诚则下调估值为7.18元。

再看北向资金,1月第2周,隆基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5个百分点,航发动力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9个百分点,陕西建工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8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1月第2周,西部超导净买入额居首位,为1.54亿元,其次是陕西煤业(1.10亿元)和凯立新材(4540.29万元)。  

西部超导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瑞联新材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陕西煤业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预制菜概念受追捧,西安饮食领涨27.14%

截至1月16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蓝晓科技,增长30.81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航发动力,缩水90.10亿元。

相比前一周,北元集团名次前进1位,从第8名上升至第7名;中国西电名次前进1位,从第10名上升至第9名;宝钛股份名次下降1位,从第7名下降至第8名;美畅股份名次下降1位,从第9名下降至第10名。

大宗交易方面,1月第2周,陕西板块有通源石油、西部超导、航天动力等4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其中通源石油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为1045.00万元。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2年1月16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2.08%(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22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陕西公司是西安饮食,上涨幅度为27.14%。跌幅最大的是ST国医,下跌幅度为16.22%。

一方面受疫情宅家影响,一方面是懒人经济崛起,加上春节将至,A股预制菜概念股频频掀起涨停潮,甚至出现连续大涨。据国海证券预测,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目前约为3000亿元;未来六七年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长期来看则有望达到3万亿元以上。

得益于此,西安饮食于1月12日、13日、14日,连续三天收获3个涨停板。14日,西安饮食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西旅集团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并做出投资风险提示。

不过,相对于资本市场的热捧,消费者对制菜的认可度有待提高。据中国经济报报道,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认为,中国的预制菜还未真正进入“产销两旺”节点。

风口之上的预制菜概念能火多久,是个未知数。1月18日,西安饮食开盘跌幅达5%,截至当日09:39分,跌10%报4.68元,封上跌停板。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