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山剧烈喷发,天降“石头雨”!汤加海域现大量火山浮石,官员说有“整座村庄被毁”!中国外交部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9:33:0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22年1月14日和15日,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汤加各岛屿受到火山灰和海啸的双重冲击,损失惨重。需要强调的是,2022年1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目前暂无在汤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新西兰确认有2人死亡

1月1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新西兰外交贸易部18日确认,截至目前,有包括一名英国女性在内的两人在15日汤加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中死亡。不过,正在斐济的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协调员乔纳森·维奇表示,汤加还有部分地区的情况无法掌握,尚不能完全统计人员伤亡情况。

据了解,汤加海军已经前往部分岛屿查看当地灾情,但由于通信几乎完全中断,部分小岛的情况还无法掌握。


乔纳森·维奇表示,汤加目前最急需的物资就是饮用水,大部分汤加居民长期都依赖雨水作为饮用水,但在火山灰覆盖所有地区的情况下,当地的水资源很有可能受到一定污染,因此希望各方能够尽快向当地运输瓶装饮用水。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方面还指出,汤加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没有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到的国家,因此在对汤加进行援助时,如何进行防疫也是各救助方目前考虑的主要难题之一。汤加驻澳大利亚代表团副团长图伊哈兰金吉指出,汤加目前最为关注的就是如何在接受外国援助的同时杜绝新冠病毒的传播。

新西兰方面已经在18日下午向汤加派出了两艘载有紧急援助物资的军舰,但至少需要3天时间才能抵达汤加。

令人惋惜的是,此前在海啸中失踪的英国女子遗体已找到。据央视财经报道,1月17日,一名此前在汤加被海啸冲走失踪的英国籍女子的遗体被找到,原本她和丈夫在当地运营着一家宠物狗救助中心,灾难发生后,她和丈夫在赶回海边住所准备救出家中的狗时,被海啸冲走。她的丈夫幸运地抓住一棵树幸免于难。

天降“石头雨”,汤加人直面灾难来袭

据央视财经1月18日报道,澳大利亚“第九新闻”采访了一名在美国工作的汤加女子。火山喷发时,她的丈夫身在汤加,并在通讯中断前与她通话,描述了火山喷发时的一幕。

在美汤加人拉维尼娅:1月15日,我丈夫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火山喷发了。他说,火山喷发的声音特别大,感觉窗户都要震裂了,我们刚说了没一会儿,就听到天上掉石头、酸雨的声音,他说,开始下“雨”了,但不是真下“雨”而是下“石头”,这让我大吃一惊。

需要强调的是,最新报道显示,汤加海域大量火山浮石显现,最长10多公里!据央视新闻18日报道,汤加海域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喷发后,我国海洋卫星接连获取汤加海域大量火山浮石。从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今天(18日)发布的高分一号B卫星遥感图像可以看到,洪阿哈阿帕伊岛周边几十公里海域漂浮着大量的红色、褐色的浮石,其形态呈点状或条带状,条带长度从几米到10多公里。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浮石由火山熔岩和海水接触形成,其主要成分通常是二氧化硅,质地软,比重小,在海浪的作用下聚集在一起,可形成大片浮石区,像是漂浮在海上的竹筏,因此也被称为浮石筏。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专家分析称,大量火山浮石不仅会影响船只航行,海域中鱼类资源也会因为误吞了浮石而死亡,引发生态担忧。

汤加官员说有“整座村庄被毁”

1月18日,据新华社消息,一名汤加官员18日说,海底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后,飞机航拍图像显示,汤加一座岛上“整座村庄”被毁,伤亡人数可能增加。

汤加驻澳大利亚外交官员屈尔蒂斯·图伊哈兰金吉告诉路透社,新西兰空军飞机航拍的图像“令人震惊”,芒奥岛上一座村庄全部被毁,附近阿塔塔岛上“大量建筑物消失”。

芒奥岛和阿塔塔岛距离15日海底火山喷发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数十公里,分别有居民大约50人和100人。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说,收到来自芒奥岛的求救信息。

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喷发引发海啸,并波及数千公里外,海啸高度从数十厘米至1米多不等。不过,路透社援引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消息报道,汤加海军报告,包括芒奥岛在内的哈派群岛遭5至10米高海浪冲击。

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说,汤加警方证实,已有2人在海啸中遇难,包括一名英国籍女子。不过,由于当地通信不畅,暂时不清楚是否有更多人伤亡。

赵立坚:目前暂无在汤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据新华社18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月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汤加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驻汤加使馆1月14日发布了关于火山和海啸的安全提醒,火山喷发后,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17日下午,外交部领事司直播连线驻汤加使馆,了解当地中国公民最新情况。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图片来源:新华社

赵立坚表示,中国驻汤加使馆协助广东一位居民,联系因通讯中断失联的在汤加亲属,并确认其安全无恙。此外使馆还通过卫星电话专门给山东聊城大学致电,告知其三名老师均安全。

“外交部和驻汤加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在汤加中国公民情况,及时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同时我们也提醒在汤加及周边国家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所在国有关预警信息,加强安全防范。”赵立坚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央视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