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龙头带崩个股的大戏——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9:23:50

近期盘面频繁出现3000只个股上涨或下跌,说明资金在这个位置还是没有形成合力。市场依然是筑底阶段,整体做多热情没有被激发出来,所以才是这种割裂的走势,不要盲目跟风,控制好仓位,耐心方为上策。

Upload_164250399479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资本市场有时会上演一些大戏,很多时候比电影精彩多了。

昨晚一个传闻传得沸沸扬扬,或涉嫌操纵股价及内幕交易的某个小团体被抓了,而传闻中提到的涉嫌被炒作的股票是小康股份。今天一早,有权威媒体证实了被抓的消息。

按理说,受到这种消息的影响,小康股份的股价应该下跌才对,结果今天小康股份低开高走还涨停了,让投资者瞠目结舌。

而同样让人意外的还有獐子岛。近日獐子岛异常活跃,起因是有一则汤加火山爆发导致大量扇贝涌入獐子岛的视频传闻。当然,獐子岛之后回应称,该传闻严重失实。

还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问董秘,“汤加海域火山喷发,造成附近海域海水温度升高,请问是否会导致大量太平洋扇贝涌入公司海域避险的可能性?”然后,今天獐子岛涨停了…...简直是大无语事件。

对于火山喷发这个事,有观点分析称会导致全球气温变化,进而引发农产品产量下降。这方面,达哥不太懂,气候和天气是典型的复杂系统,很难说清楚。看了一个气象专家交流速记,从生产上来说,火山喷发对农业生产是没有统计学影响的,所以农业生产不会受太大影响。

首席“作弊”被抓这件事,达哥还是挺震惊的,但咱也别因为这个作弊就丧失市场信心了。就好像我们上学考试,难免有人投机取巧,但最终绝大多数人的成功还是靠实力的。资本市场的诱惑难免有人误入歧途,但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并不是这种诱惑所针对的对象,反而能专心靠能力取胜。

操纵股价被抓的消息曝出来以后,妖股难免有些慌乱。“妖王”九安医疗在触及88.88元后下行并跌停,小盘股的精神坐标倒了,加上临近春节,有资金落袋为安的意愿比较强,不愿意再高举高打了。

这些都给小盘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很多个股今天高开低走比较难看,尤其是跌幅榜,跌幅10%都排不进电脑屏幕的第一页,更有上市首日股价下跌近30%的情况出现。

小盘股这边硬着陆,利好的自然就是防御的低估值板块了,盘面的表现也是如此,以低估值为主的价值风再起,金融地产、建筑建材等,特别是“中字头”挺猛的。这也是上证指数看着还行的直接原因。

蓝筹股背后的逻辑,一方面是稳增长背景下,对于基建等板块的预期提振;另一方面,在MLF及逆回购均“降息”的背景下,低估值板块的估值提升以及补涨的预期。

前面提到了大戏,新旧热点、新老龙头的切换,又何尝不是一场腥风血雨的大戏呢?题材与权重的跷跷板效应屡见不鲜,本质上是市场增量资金不足、存量资金有限导致的,而背后的原因则是当前个股数量太多,不足以支持系统性的行情,结构性的轮动很正常。

今天短炒的资金有部分流入到了防御性板块中,对于一些年报业绩不错、长期调整、估值较低、具备一定成长性的品种,是要重点关注的。但这也不说题材就此熄火了,有资金习惯了吃荤,你让他别吃了,这一时半会怕是不现实,所以题材仍然有机会。

九安医疗虽然带崩了医药医疗板块,但不能断言新冠检测题材结束了,相比较来说,新冠药也还有机会,包括中药在内,因为一天大跌就断言结束还为时过早。

现在话题最多的是数字经济,今天数字经济板块内部分化,未来几天可能会继续分化下去。分化是好事,这样才能够看清楚哪些才是数字经济板块的主线,至于做龙头还是做轮动,就看个人喜好了。

春节前虽然主流热点持续爆发比较困难,但只要有资金愿意尝试新热点,就要持续关注。近期的新能源、特高压、数字经济、电力等,这些板块都有过蠢蠢欲动的表现,都值得持续跟踪。就像用水壶烧水,水快开的时候把壶盖顶得咚咚响,等到“嘭”的一声,壶盖掀翻了,我们知道水开了。

昨天说到了要关注这些放量且不套人的板块和个股,从盘面的表现来看,估计多数今天出现了套人的情况,一天说明不了问题,可以多给几天观察。策略上仍然是防御和题材两手抓。

近期盘面频繁出现3000只个股上涨或下跌,说明资金在这个位置还是没有形成合力。市场依然是筑底阶段,整体做多热情没有被激发出来,所以才是这种割裂的走势,不要盲目跟风,控制好仓位,耐心方为上策。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头 大戏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