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市值首破千亿美元!这家百年车企股价创20多年来新高 向电动化转型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9:18:42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近日,福特汽车(NYSE:F)在资本市场冲高的表现引发业内热议。

美东时间1月13日,福特汽车公司的股价一度上涨5.7%至25.87美元,创下20多年来的新高,最终报收25.02美元,涨幅为2.3%,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目前,福特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其百年竞争对手通用汽车(887.09亿美元)以及电动汽车新势力Rivian(719.80亿美元)。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福特汽车股价为25.19美元,最新市值为1006.65亿美元。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以来,福特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就颇为亮眼。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福特汽车股价飙升了近140%,击败了特斯拉(49.76%)、通用汽车(40.8%)和不少电动汽车初创企业。

电动化转型获投资者青睐

有分析认为,福特股价冲高,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押注其电气化战略,这也与福特汽车总裁兼CEO吉姆·法利对公司大刀阔斧的改革不无关系。

吉姆·法利自2020年10月上任后,不断加速福特电动化转型的步伐。他承诺,到2030年,福特将在电动汽车领域(其中包括电池开发)投资超过300亿美元。在过去的15个月里,吉姆·法利开启了“福特+”重组计划,对福特汽车的管理团队进行大换血,从苹果等一众公司挖来了新高管。同时,他将更多资源倾注到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去年年底,福特汽车还透露了更具野心的电动车计划,也被认为是其市值上涨的一大推动力。吉姆·法利通过社交平台表示,2022年,福特将提升Mustang Mach-E车型的产量;至2023年,该车在北美及欧洲市场上的总产销规模预计将达到每年20万辆,较现有水平提升3倍。同时,福特计划今年将其电动皮卡F-150 Lightning的产量提高1倍至15万辆,并表示预订量已超过20万辆。

此外,福特计划在2023年前后,将其电动车全球产能提升到每年60万辆。据了解,新的产能规划将基于福特的3款全新电动车进行分布,其中包括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电动皮卡和E-Transit电动货车。

在吉姆·法利一系列举措之下,福特汽车盈利状况得到改善,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与青睐。公开数据显示,自吉姆·法利掌舵以来,福特汽车的股价累计上涨超200%。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2021年对福特来说确实是突破性的一年……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该公司战略上最重要的一年。”

中国市场贡献业绩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自福特汽车前任CEO韩凯特到任至吉姆·法利“接棒”之前,福特汽车股价已经下跌了近四成,并且曾一度跌至近10年来最低点。与此同时,韩凯特任职期间,福特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9年,福特汽车总营收为1559亿美元,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2020年,福特汽车总营收为1271亿美元,净亏损13亿美元。

在吉姆·法利改革之下,2021年,福特汽车的基本面开始回升,尽管全年财报尚未发布,但从三季报来看,福特汽车创造了近三年来最好的财务表现。2021年前三季度,福特汽车实现营业收入986.63亿美元,同比增长8.1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6.55亿美元,同比增长274.75%。

福特汽车方面表示,基于业务发展潜力,公司将2021年全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预期提高至105亿美元~115亿美元。

在整体业绩中,中国市场为福特汽车贡献了不俗表现。数据显示,2021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约为62.48万辆,同比增长3.7%,其中福特品牌乘用车全年共交付约23.76万辆,与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林肯品牌全年销量约为9.16万辆,同比增长48.3%。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不仅如此,中国市场也是福特电动化转型的重要着力点。2021年,福特汽车全面加速电动车业务在华的发展,国产福特Mustang Mach-E已在去年12月开始正式交付。同时,福特汽车还开设了25家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城市店,采用直销模式进行销售。

展望2022年,福特汽车预计外部环境变化、疫情和芯片短缺仍将对其业务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其仍将推进“Ford+”计划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加速“福特中国2.0”业务转型,并进一步推动电气化战略的全面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