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山爆发,汤加通讯依然处于中断状态!汤加副总理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2:49:26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18日发布消息,汤加副首相波阿西·泰伊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该国通讯依然处于中断状态。

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介绍,汤加目前报告了包括一名英国女子在内共三人死亡的消息,但尚未得到证实;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西部地区受损严重,汤加政府正在努力进行灾后清理工作,让民众尽早恢复正常生活。由于努库阿洛法国际机场跑道被厚厚的火山灰所覆盖,新西兰向汤加派出的运输机无法降落,新西兰方面已经派出两艘军舰将包括饮用水在内的紧急救援物资送进汤加。

截至目前,汤加还没有新冠确诊病例,并将实行严格的边境管控措施。新西兰方面正在讨论为汤加提供长期支持的方案。

相关新闻回顾:

火山喷发导致通信中断 汤加最大岛屿受冲击严重

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在15日剧烈喷发后引发大范围海啸,导致汤加海底光缆中断,卫星通信设备受损。目前,该国与外界的通信联络主要依靠卫星电话进行。据了解,修复海底光缆至少需要2周的时间。位于汤加南部最大的岛屿、首都努库阿洛法所在的汤加塔布岛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不过,国际红十字会方面表示,就目前收集到的消息,汤加的人口密集地区没有受到严重冲击,但其10.5万人口当中至少有8万人受灾。

图片来源:卫星云图视频截图

汤加火山爆发会影响全球气候吗?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14日爆发后,15日再次喷发,首都努库阿洛法(Nuku'alofa)出现1.2米高的海啸。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

火山喷发引发连锁效应,影响了整个太平洋地区,近到新西兰和日本的部分地区,远及美国和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都相继发布海啸警告。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针对这次火山爆发的强烈程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球与行星科学教授迈克尔·曼加(Michael Manga)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在可以看到的有限的图像判断,我猜测VEI(火山爆发指数,主要以喷出物体积计算)为3级~4级。”据报道,VEI 3释放的能量,相当于7级地震释放的能量。

1724490014604171264.jpeg

图片来源:CCTV视频截图

克罗宁援引密歇根理工大学地质采矿工程与科学西蒙·卡恩(Simon Carn)教授的测算称,本次汤加海底火山爆发产生的气体有0.4Tg(百万吨)——预计5Tg才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

他随后对记者补充道,虽然目前汤加地区上空仍然有大量的二氧化硫,但这次汤加海底火山爆发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可能是轻微和短暂的。 

中国驻汤加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1月16日,据外交部官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火山灰等灾害。中国驻汤加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多方了解中国公民受灾情况,目前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中国和汤加是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向汤加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慰问,愿应汤方要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每经网、外交部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634364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