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整改通知 鼓励银行探索远程双录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0:33:08

◎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代理销售人身保险产品的,可以探索实施远程同步录音录像。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负责指导建立本行远程双录制度,并对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进行监督。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为适应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进一步加强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范银保合作,银保监会于近期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银行代理保险业务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内容的核心是鼓励银行类保险代理机构探索远程双录制度。具体来看,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代理销售人身保险产品的,可以探索实施远程同步录音录像。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负责指导建立本行远程双录制度,并对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进行监督。

远程双录应满足以下要求:原则上符合关于现场同步录音录像的监管规定,并加大质检力度,确保视听资料质量;现场同步录音录像中关于销售人员和投保人同框展示的要求,可暂时免于执行;投保人抄录投保单风险提示语句和多次签名,可以采取由投保人点击确认已阅读投保单风险提示语句,以及首次签名手写、其余点击确认使用手写签名的替代方式;销售人员应在银行营业场所实施远程双录。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无法满足上述条件的,不得开展远程双录。

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和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银行代理保险业务规范化运作,完善制度机制,加大技术投入,切实规范销售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之下严格要求必须到网点进行双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符合当前的疫情应对政策的。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消费者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强制要求到网点进行双录,只能是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而《通知》鼓励银行推动远程双录,更符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3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 双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