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春运首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489万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23:19: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了解到,春运首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489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25万人次,公路1850万人次,水路36万人次,民航78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2940.82万辆。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7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启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了解到,春运首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489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25万人次,公路1850万人次,水路36万人次,民航78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2940.82万辆。

根据国内外疫情态势变化,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比下降20.3%,较2019年同比下降60.4%。 

总体看,今年春运将呈现“客流总量中低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时空分布呈潮汐特征”等特点,同时还面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安全应急保障压力较大、路网保通保畅压力较大、运输服务保障压力较大等形势。 

面对全国多地近期聚集性疫情局部发生,交通运输部推出十五项举措,既要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又要做好交通运输应急保障工作,全力营造科学抗疫、健康春运的良好氛围。 

其中,在果断切断跨省份跨市道路客运服务方面,指导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时暂停省际、市际道路客运班车、包车,及时暂停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等的跨城客运服务,并做好相关信息发布和退票服务工作。 

在强化城市客运防疫管理方面,指导中高风险区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公共交通线路,通过甩站、绕行、区间运营等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畅通方面,指导各地及时发放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科学研究设立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和临时接驳点,提升城市配送及末端投递能力,全力保障疫情重点地区的疫苗、民生、能源、农资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

在强化口岸疫情防控方面,落实“外防输入”要求,严格执行公路水运口岸入境运输“客停货通”政策,以最严措施组织做好“点对点一站式”入境人员接运,加强闭环管理。对口岸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严格落实集中居住、封闭管理,做到人员相对固定、规范防护,并实施高频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强化口岸环境检测消毒,针对候机楼、候车室等重点场所环境,定期开展预防性消毒。对旅客和行李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加大消毒频次,对运输感染者的口岸交通工具严格进行终末消毒。 

在实施应急运输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方面,河南、天津、陕西等地的联防联控机制的交通专班均已实行了24小时值班值守,如果有交通通行和运输保障方面的问题,公众可查询并拨打交通专班的值班电话进行求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