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敛财3.5亿!“没有把握住自己”,落马“老虎”愧疚落泪,被儿子隔空喊话:我们好好过日子不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23:04:1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非常后悔,也很愧疚。法律给我什么惩罚,我认为都不过,都是应该的,我不上诉,完全服从法庭判决”……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刘国强等人痛定思痛、诚恳悔悟。

值得一提的是,刘国强对着镜头忏悔:“觉得我帮了他们,他们发自内心感激我给我钱。始终没认识到这点本事是党和人民给的”。重读年轻时写的入党申请书,字里行间皆是为祖国人民作贡献的朴素热情,“回想走的这条路,很愧疚”。

“我们好好过日子不好吗?”

1月17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17日播出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

刘国强,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曾任本溪钢铁集团总经理、本溪市政府市长、辽宁省政府副省长,2017年1月退休,2020年7月被审查调查。2021年8月,法院进行一审,检察机关起诉指控刘国强收受非法财物3.5亿余元,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将择期宣判。刘国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服从任何判决。

人的思想是复杂的,思想的转变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而是反反复复、曲折前进的。在每一个案件中,都需要针对留置对象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开展耐心细致的工作。专案组分析了刘国强的实际情况,注重家人对他的亲情感召,让刘国强深受触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赵锋:叫他儿子与父亲隔空对话,问他爸爸说,收了这么多钱,你是享受了还是能带走,我们好好过日子不好吗?对他触动很大。

专案组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执纪执法、政策策略与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组织关怀统一起来,教育人、感召人。

刘国强:中秋节专案组专门给我送月饼。我12月17号过生日,专门给我买生日蛋糕,专案组的几个小伙子跟我一起吃的蛋糕。我想女儿了,就给我(看)传来的视频。我身体不舒服了,都很照顾我。

在审查调查中,刘国强时常以自己是专业干部、不知纪不懂法作为借口来为自己开脱。为此,专案组专门安排他学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纪法教育,促使他查找自己违纪违法的深层次原因。

初心回望、纪法震慑、亲情感召等一系列综合举措,对刘国强产生了很大影响,尤其是专案组的同志和他一起回忆和梳理成长经历,让刘国强感慨良多。他渐渐不再自我逃避,开始诚恳反思自己的人生。

刘国强:自己回想回想,我是带着工资上的大学,国家供的我,当时确实是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情,一定要干好。随着自己的地位越来越高,完全改变了自己入党以前那种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天上一个地下一个。随着这种变化,没有把握住自己。

中纪委网站: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解决问题

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题为《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解决问题》的文章。文章写道,“我由一开始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足,到逐步认识、深化认识,我确实感到自己错了。”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被留置后也经历了从表态会坦白全部问题,但实际上避重就轻、试图蒙混过关,到最后认罪悔过的过程。

在很多贪腐案例中,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是“侥幸心理”,但实际上,所谓侥幸心理大多是在反复权衡利害之后的理性选择。而假投案真对抗、串供翻供、“挤牙膏”式的交待问题等等自做聪明的把戏都是徒劳的,终将被戳穿、害人害己。

面对党纪国法,面对组织教育挽救的良苦用心,根本的还在于要对党忠诚老实,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把自己彻底交给组织来解决问题。既要毫无保留讲清问题,积极配合组织审查调查,主动挽回损失,更要深刻反思反省,从政治上思想上认清危害、深挖根源,方能重回正道。

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题为《惩处错误回归正道》的快评文章中指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查清问题、严肃惩处不是唯一目的,审查调查最终还是要教育和挽救干部,使其真心悔过,帮助其找回初心,回归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起初,刘国强抱有对抗情绪,陈刚也是只想通过交待问题减轻处罚而没有真正反省反思自己的思想根源。在审查调查中,专案组坚持贯通情理纪法,对他们以“同志”相称,进行“同志式”的谈话,一起过组织生活,读党章学党纪、重温入党申请书,就是要唤醒他们的党性意识和良知,并把执纪执法、政策策略与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组织关怀统一起来。在组织坚持不懈的教育挽救下,刘国强最终坦白了所有问题,并真诚地写出了对党和人民的忏悔书。陈刚也迈出了触及灵魂的自我反思这一步,他还认真梳理回顾了自己分管工作的得失,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和思考。通过以案促改,案件最后达到了很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惩前”是为了“毖后”,“治病”是为了“救人”。在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程中,既要始终保持“惩”的力度,又要积极探索“治”的途径,充分发挥“救”的效能,不断深化拓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内容内涵和方式方法,形成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解决问题,在组织帮助下纠正问题的良好氛围。

刘国强简历

刘国强,男,1953年12月生,汉族,辽宁本溪人,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待遇。

1968年10月至1970年09月,辽宁省本溪县兰河峪公社下乡知青;

1970年09月至1978年03月,本溪钢铁公司运输部工人;

1978年03月至1982年01月,大连铁道学院(现大连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2年01月至1996年04月,本溪钢铁公司热连轧厂、冷轧厂电气车间技术员、车间副主任,机动科、综合计划科、工程科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冷轧厂厂长兼党委书记;

1996年05月至1997年04月,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1997年05月至2000年03月,本溪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其间:1992年03月至1995年12月,在东北大学自控系工企自动化专业读研究生,获工学硕士);

2000年03月至2001年01月,辽宁省本溪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01年01月至2001年05月,辽宁省本溪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1年05月至2013年01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13年01月至2017年01月,辽宁省政协副主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