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退休的高校“一把手”,她盯上了幼儿园,借名违规办学,利用职权为儿子的未来“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22:18:4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有了问题,真的给党组织敞开来讲清楚,越早治越好。”“为什么要主动投案,我觉得实质上我心里一直压了一块石头,只有早投案、早交代,才能早一点把心里的石头放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中,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刘川生等人讲述了自己主动投案的思想历程。

借北师大之名违规办学,利用职权为儿子未来“铺路”

1月17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刘川生,2005年到2016年任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2018年9月退休。2021年7月5日,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动投案,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名被留置的中管高校“一把手”。

2011年,刘川生的儿子留学归来,想在学前教育领域创业,但是既没有资金、场地,也没有经验、基础。刘川生就利用职权,违规让儿子在外使用北师大招牌开拓业务。当时,和北师大合作办学需经专门的合作办公室办理,有规定的程序,也需要向北师大缴纳一定费用。但刘川生却绕过了程序,安排下属违规帮儿子开办了第一所幼儿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李明:(刘川生)通过下属联系到了北京市的一个区,约定开办一个公办性质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分园,把这个幼儿园私下交给了她的儿子去运营管理,其实和北师大实验幼儿园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员是自己聘用的,财务也是独立的。

到2015年,刘川生感到快退休了,决定趁着还有权力,为儿子彻底铺好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李明:刘川生也是要求下属,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这么一个品牌,相当于一次性授权给她儿子的公司使用。


刘川生:签了一个协议,就是战略协议,他可以去挂牌,可以挂北师大幼儿园的牌,他就变成了代理商了,那就是大错特错了。

这个所谓的“战略协议”,完全是违规私下签订的,并未经北师大认可。随后,刘川生儿子在全国多个地方开办了“北师大附属幼儿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李明:挂上北师大的牌子,就意味着这个幼儿园不论是从招生上、从后期发展上,都有了一个比较稳定的保障。

中纪委网站快评:让更多人警醒起来铭记教训

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题为《让更多人警醒起来铭记教训》的文章。文章写道,“(刘川生)严重违纪构成职务违法,综合考虑刘川生违纪违法的事实、金额,她主动投案以及投案之后配合的态度,给予刘川生断崖式处理,也就是第三种形态。”1月17日播出的《惩前毖后》,诠释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事实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彻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把程序关、事实关、风险关、政策关,准确定性量纪执法,做到精准规范稳妥处置。同时,充分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帮助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找回初心、认错悔错,并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发挥查办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警钟长鸣,让更多的人不犯错误少犯错误。

“我特别想讲这一点,有了问题,真正地给党组织敞开来讲清楚,越早治越好。我如果早治疗,在我第一个扣子没有扣住的时候,或者第二个扣子、第三个扣子没有扣住的时候就治疗,也不至于到现在。所以这是一个很深的教训。到今天这一步了,我仍然认为还为时不晚,还是救过来了。”陈刚以他的切身体会和亲身经历,讲述了对严管就是厚爱的感悟。

严惩腐败、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严字当头生动诠释了严的主基调,也体现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每一起腐败案件都会付出沉重代价,通过严肃查处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者,让广大党员干部警醒起来,铭记教训,严于律己,才能不让代价白白付出。

刘川生简历

刘川生,女,汉族,1950年12月出生于四川,籍贯山西,1968年8月参加工作;

197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1984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读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研究员。历任清华大学教师、团委副书记;

1985年11月调入国家教委工作,历任国家教委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处长、处长;

1990年11月起任驻英国使馆教育处一秘;

1994年9月起历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代理党委书记;

1997年2月起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兼副社长;

1999年2月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兼社长;

2003年2月起任驻美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

2005年6月,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2016年11月不再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职务。(简历摘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