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资本和技术对文化产业形成规模效应起到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5:55:48

◎黄隽: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化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越来越多的文娱企业,通过上市和资本结合,产生了规模化效应,这说明资本和技术对文化产业形成规模效应起到了重要作用。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8日,“第七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以线上形式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表示,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化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越来越多的文娱企业,通过上市和资本结合,产生了规模化效应,这说明资本和技术对文化产业形成规模效应起到了重要作用。

黄隽还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发展,我国网络用户规模迅速扩大。但网民的时间大多花在文化消费上,包括网络视频、网络音频、短视频、网络音乐、直播、游戏、网络文学等。但由于我们在手机上进行的文化消费通常是免费或者费用非常低,这就导致了我们文化消费的时间与文化消费花的钱实际上是不对应的。

此外,就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对文化艺术产业产生的影响。黄隽认为,传统的主流经济学认为,文化艺术是效率比较低的服务业,实际上在人类发展的四次工业革命中,很大程度上都是机器替代人力,大规模的工业化替代手工劳动,这个过程中,劳动生产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也推动了工业、农业及服务业的商品化、产业化进程。

而技术进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黄隽举例指出,印刷业发展,推动了整个出版行业的快速发展,视听技术使声音图像能够录像、传送、复制,也推动了音像文化用品的批量化生产,文化具备了大规模投资、大规模生产的特征。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文化越来越多地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和资本密集型转变,例如奥运会的转播、电影大片的制作,甚至包括环球影城,都是文化和科技以及资本结合的产物。

此外,数字技术对文化产业的影响方面,黄隽表示:“全球多个博物馆建立了数据平台,提供了全域、全时间的覆盖服务。VR、AR技术的应用使参观者可以360度沉浸式观看文物艺术品。而这种线上博览会不但没有影响到线下的人去参观,相反刺激了老百姓通过线下去参观博物馆、美术馆、艺博会。”

对于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黄隽认为:“要推动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中国是一个5000年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但是需要有现代表达、现代审美、现代生活、现代价值观,来满足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其次,文化艺术品的社会属性非常重要,要把社会属性放在第一位,来平衡好社会属性和经济价值之间的关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10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金融年会 数字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