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汤加失联2天的中国男子,确认安全!妻子:接到大使馆卫星电话后,笑着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20:36:5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当地时间14日、15日发生剧烈海底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引发全球关注。

7239776381318938624.jpeg

图片来源:环球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灾难中也有中国公民受影响。据媒体报道,1月15日,汤加海底火山大喷发引发海啸后,在当地工作的广州男子朱健雄失联两天。

好消息是,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方微博@领事直通车消息17日晚间消息,1月17日,驻汤加使馆已与朱健雄先生取得联系,确认朱先生目前安全。

7137789484304050176.png

在@领事直通车微博的留言中不少网友为朱先生一家送祝福,也有网友称赞外交部“太牛了”。

133544813576002560.png

7909371264786676736.png

在汤加失联的中国男子确认安全,

妻子:接到大使馆电话后笑着哭了

据极目新闻报道,1月17日,广州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朱健雄在汤加工作,1月15日发生海啸后,朱健雄给她发了一条微信后失联至今。她无数次尝试联系丈夫,电话接通了两次,却是一个外国人在接。

李女士与丈夫的最后一次微信聊天,停留在北京时间1月15日13时01分,朱健雄给她微信转来了3355元,随后发来一条语音:“火山爆发,海啸要来,我现在去机场。”之后无论李女士再说些什么,对方都没有回应。“这可能是他微信里所有的钱,都转给我了。”李女士说,平时丈夫都会通过银行汇款的形式给她和儿子寄生活费,很少直接用微信转账。

1278872037873021952.jpeg

之后无论李女士再说些什么,对方都没有回应。“这可能是他微信里所有的钱,都转给我了。”“现在我特别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办,已经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了,看新闻又说中国驻汤加使馆还没有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可是我就是联系不到我的丈夫。”李女士哽咽地说,她希望丈夫能够平安无事。

好消息是,@领事直通车消息17日晚间消息,1月17日,驻汤加使馆已与朱健雄先生取得联系,确认朱先生目前安全。

9016470538772283392.jpeg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据极目新闻报道,17日下午6时许,朱健雄妻子李女士的手机连续打来了两个电话,可是李女士看手机显示是一个010开头的座机电话,还显示是骚扰电话,她便没敢接,直到第二次同一个电话打来,她才拿起手机。“对方问我是不是朱健雄的妻子,还说了我的全名,跟我说联系到我老公了,还说打的卫星电话,信号可能随时中断。”李女士说,她这才意识到这是我国驻汤加大使馆工作人员打来的卫星电话。她从电话中还听到大使馆工作人员说:“外交部知道你非常关心你的老公,我们都还没跟自己的家人联系。”李女士回复说:“你们一定要跟家人报个平安,他们都很担心你们。”

挂断电话后的李女士,立马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其他家人。“我还是不敢相信,真的是大使馆给我打的电话吗?我还在要我亲戚他们查这个电话。”李女士笑着笑着就哭了。

李女士说,这几天她一直担心丈夫朱健雄的安全,已经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了。“我现在就去睡,只要他在我就放心了。”

另外,17日下午,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连线中国驻汤加大使馆了解到,目前在汤加的侨胞有1000人左右,另外还有6家中资企业及员工,截至目前主岛塔布岛没有中国公民死亡,有个别中国公民轻伤,目前塔布岛国际通讯中断,受火山灰影响,本土通话也受影响。

17日下午,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汤加火山爆发引发的灾情,对灾害造成严重损失,向汤加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决定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方将根据灾情和汤方需要,进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相信汤加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7909371264786676736.png

汤加对外通信或需2周恢复

恐下酸雨

据新华社报道,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喷发导致海底通信线路损坏,多家媒体称这一南太平洋岛国目前“与世隔绝”。一家通信企业说,汤加对外通信最多需要2周时间恢复。

824031076836263936.gif

法新社17日报道,南十字星电缆网络的网络主管迪安·韦韦尔卡披露,维修受损海底通信电缆最多需要2周时间,距离最近的一艘电缆铺设船位于另一个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

南十字星电缆网络由合资企业南十字星电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及运营。这一网络提供通信和互联网等服务,电缆连接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汤加部分地区上空的火山灰已经沉降,但仍有大量火山灰飘浮在空中,最远已经飘到澳大利亚。

1379052816250938368.jpeg

日本气象卫星“海马8号”15日拍摄的卫星图像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16日在记者会上说,新西兰政府与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取得联系后获知汤加受灾情况,努库阿洛法部分地区损失“严重”,不过暂时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她强调,由于火山灰污染水源,淡水可能成为汤加当地居民的急需品。

随着空中大气条件略有好转,新西兰国防部17日通报,已经派遣一架飞机前往汤加,勘察受灾状况以及汤加主岛汤加塔布岛上的飞机跑道和港口情况。这架飞机不会在汤加降落,将在当天返航。

新西兰国防部还说,18日将再派遣一架飞机,向汤加运输救援物资。阿德恩先前说,如果跑道条件不允许降落的话,新方考虑空投救援物资。

除派遣飞机,新西兰方面还准备向汤加派遣船只。澳大利亚国防部同样说,一旦天气状况允许,将向汤加派遣飞机,勘察重要基础设施受灾情况。

斐济环境部门17日警告,卫星数据显示,汤加及周边国家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增高,可能导致酸雨,民众在下雨时应尽可能待在家中,并采取措施防止雨水污染饮用水。

编辑|何小桃 王嘉琦

校对|段炼

331309530358689075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极目新闻、新华社、每经APP等

德尔塔毒株还在全球大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又火上浇油,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2248648611581191168.jpeg

5428380688521283584.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