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年“首涨”!17日24时起汽油价格上调345元/吨,车主加满一箱油将多花约13.5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22:15:46

◎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1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45元和330元。

◎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为例,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3.5元左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年内“首涨”。

11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117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345元和330元。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略计算,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为例,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3.5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100公里费用增加2元左右。

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计价周期内(20211231日—2022114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7.57%。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随之上调。

截至上周五,纽约油价继续上涨,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0美元,收于每桶83.82美元。

隆众资讯分析师刘文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涨势强劲。

从供需情况看,虽说海外疫情仍显严峻,美国汽油需求下滑,部分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但同时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7周下降,显示供应趋紧的状态延续。此外,叠加美元走弱因素的支撑,国际油价近期升至两个半月以来的高点。

刘文杰表示。整体来看,计价周期内挂靠油种均价上移,所对应的原油综合变化率在正向区间运行,由此开启了本轮零售价上调的窗口。

油价上调对广大消费者会产生哪些影响,永远是最受关心的话题。

对此,隆众资讯分析师徐雯雯表示,此次每吨汽油价格上调345元、柴油价格上调330元,折合每升89#汽油上调0.26元、92#汽油上调0.27元、95#汽油上调0.29元、0#柴油上调0.28元。

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3.5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100公里费用增加2元左右。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100公里,燃油费用增加11元左右。

短期内油价重心有望震荡上移

油价在2022年开年即迎来上调,未来这种趋势是否会延续?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李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可能仍将呈现上行的趋势,幅度在210/吨左右。目前来看,市场供需两端均呈现向好的预期,国际原油市场看涨情绪不减,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调的概率较大。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内油价重心将在震荡中略有上移。

一方面全球原油库存处于低位,“欧佩克+”增产力度有限,年初多起突发性供应中断对油市供需紧平衡状态影响较大,短期内油价仍将获得支撑。

不过在另一方面,美国2021年12CPI同比涨幅创40年来的新高,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渐浓,这将抑制油价的上行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