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NEOM文化总监康纳·罗切:NFT艺术和数字艺术将主导传统艺术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5:15:36

◎康纳·罗切:NFT为数字工件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无法复制的真品证书,这是他的价值所在,NFT可以进行交易和出售,需求中的资产价值可以升值。本质上,NFT为数字艺术品的交易建立了市场,使数字艺术的创作、销售和交易成为可能。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8日,“第七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以线上形式召开。会上,NEOM文化总监康纳·罗切(Conor Roche)就“NFT与艺术”展开了主旨演讲。

康纳·罗切认为,NFT为数字工件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无法复制的真品证书,为数字艺术品的交易提供了市场,使得数字艺术成为了一种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商品。目前,艺术品的NFT销售总额蓬勃发展,仅在2021年便超过35亿美元。

那么未来会怎样呢?“所有数字市场最终会主导它们的传统市场。”康纳·罗切表示。

区块链使NFT成为可能

什么是NFT呢?NFT意为非同质化代币。“同质化”的意思是,某物是可以互换的,如货币是可互换的资产,在不损失或增值的情况下,比如把20美元的纸币换成10美元的。同质化资产还包括比特币、黄金等,是一种可以被分割的资产。

而NFT则是独一无二的,不可替换的。例如一个油画画的房子。虽然绘画作品可以被复制或照相,但原件还是原件,复制品没有相同的价值。这种非同质化资产本质上是一个独特的集合,每个NFT都充当数字资产的一种独特的真实性戳记,表明数字资产是一次性的,并且是不可互换的。

“可以将NFT看做是数字资产唯一的、不可互换的、不可替代的数字真实性证书。”康纳·罗切表示。

NFT本身为一个独特的代码数字串,储存在区块链里。而区块链则是所谓的分布式账本,它是一种记录信息的系统,使信息难以或不可能改变、篡改或剽窃。因此,康纳·罗切表示:“区块链使NFT成为可能,它可以用于证明与数字资产相关联的NFT的真实性以及储存位置。”

NFT为数字艺术品交易建立市场

任何数字资产都有这样一个问题。数字技术使任何东西都数字化,但数字化后的东西可以被完美地复制无数次,如果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完美地复制,那么他就不是唯一的;如果他不是唯一的和不容易复制的,就很难规定数字工件的价值。

NFT解决了这个问题,它们为数字工件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无法复制的真品证书,这是他的价值所在,NFT可以进行交易和出售,需求中的资产价值可以升值。本质上,NFT为数字艺术品的交易建立了市场,使数字艺术的创作、销售和交易成为可能。

“以前数字艺术很容易被复制,没有价值,最初的版本和任何复制的版本没有什么不同,现在这些都改变了,数字艺术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商品。”康纳·罗切表示。

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受拍卖行、收藏家转向在线以及数字艺术所推动,仅在2021年,艺术品的NFT销售总额就超过35亿美元。“NFT让艺术家,特别是数字艺术家,找到从作品中获得收益以及进入艺术品市场的其他途径。”康纳·罗切表示。

除此之外,佳士得(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之一)显示,2021年有2200万人参与了NFT作品拍卖会,且其中近60%的人年龄在40岁以下,康纳·罗切认为拍卖催生了新一代的收藏家。同时,康纳·罗切表示艺术品市场和模拟市场的典型特征正在“从低交易量、高价值向数字市场的高交易量、低价值转变”。

NFT增加了艺术品的流动性

NFT不仅仅是关于数字艺术的销售,现在也影响了传统艺术和传统收藏品的销售。

通过拥有部分所有权,使得原创者和当前所有者购买和拥有一定比例的NFT变得容易,以前因定价过高而无法购买作品的买家,能够购买艺术家作品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对NFT进行细分,可以让NFT的原创者或当前所有者看到一些流动性,并从他们的资产中获得回报,而不是出售整件作品。目前,高价值的邮票市场上已经可以看到部分所有权的出售。

“现在,NFT解决了数字艺术和任何数字资产的一个持久的问题,它使数字资产随需求而升值。”康纳·罗切表示,“如果有一个收藏家看重的资产市场,这个市场的规模只会增加”。目前,NFT艺术占2021年艺术品在线销售的三分之一,占整个艺术品市场的2%,所以在整个艺术品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仍然相对较小。

随着其他创意行业的数字化,如音乐、电影、广播、电视主宰了传统播放器,以及数字业务平台和所有制作人主宰了传统技术,因此“就像其他所有行业一样,NFT艺术和数字艺术会在不久的将来主导传统艺术世界。”康纳·罗切表示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77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金融年会 数字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