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份新能源主题基金四季报出炉:惨!惨!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18:03:56

今天,首份新能源主题基金的四季报出炉了,Z哥看了季报之后,觉得新能源主题基金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上周末,基金四季报开始逐渐披露了,当时最早披露的是安信医药健康股票基金的四季报,是医药类主题基金。

而今天,首份新能源主题基金的四季报出炉了,而且披露的是百亿级基金经理,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施成管理的几只基金。不过说实话,Z哥看了季报之后,觉得新能源主题基金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

施成,可以说是国投瑞银近两年涌现出来的新锐加王牌基金经理了,施成任职时间近3年,目前管理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混合,以及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四只基金,管理总规模211.66亿。

施成管理的四只产品,在去年的业绩一度也是非常好的,其中有三只产品,在去年都创造过翻倍的收益,施成本人也一度是排名第一的冠军基金经理。然而,去年11月之后,施成的产品排名迅速下滑。到去年底,收益最高的是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年内收益71%。

而到了2022年开年之后,施成管理的四只产品净值进一步下滑,年内跌幅清一色超过12%,几乎都排在同类产品的倒数。今年施成的表现,实在是“惨!惨!惨!”。

新锐王牌基金经理施成,最近几个月,究竟经历了什么,他的排名下滑,可以说比遭遇“冠军魔咒”崔宸龙更加惨烈。

接下来,看看四季报的内容。施成管理的四只产品,持仓几乎都是相同的,主要押注新能源赛道,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而从四季报来看,他的投资方向更加倾向于新能源上游产业。

以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为例,去年第四季度新进西藏矿业、盐湖股份和盛新锂能,另外,加仓天齐锂业、融捷股份,永兴材料、江特电机等;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新进盐湖股份、西藏矿业、盛新锂能和联创股份;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新进了盐湖股份、西藏矿业和盛新锂能;而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则新进了北方稀土、西藏矿业、盛新锂能和天华超净。

这些新能源上游的公司,都是施成在去年第四季度重点加仓的品种,然而在近期这些股票的表现并不理想。

或许,对于新能源领域上游产业的过于重仓,导致了施成新年遭遇“滑铁卢”。那么,对于新能源赛道未来的投资,施成怎么看?

施成在四季报中表示,新能源方面,依然看好电动汽车的销量较快增长。在诸多干扰因素之下,中国的增长依然超预期,美国和欧洲市场,也体现了极强的增长韧性。如果美国政策落地,未来两年全球的需求增长都不用担心。目前芯片对于汽车产能的制约, 已经逐渐在改善,未来一年放量取决于有多少锂电池的供应,进而取决于有多少锂矿资源。在这一背景下,除了上游资源之外的大部分环节,盈利都会开始感受到压力。

施成还认为,新兴产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目前的盈利持续向上游转移,中下游其他环节的盈利在被压缩。预计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会呈现这一状态。直到最后的瓶颈环节解除后,产业链的高附加值会向下游或终端应用转移。

不难看出,施成对于锂矿资源是非常看好的,他认为这是新能源产业链上确定性最高的一环,所以愿意下重注。另外,他还谈到了其他领域,比如TMT行业,看好智能汽车;新能源发电行业,更加看好风电。

此外,关于半导体,施成认为,全球晶圆产能紧缺的周期即将结束成为共识,部分观点认为汽车环节仍然会紧张,但我们倾向于可能会有所缓解。总体来看,在半导体制造产能释放后,各种半导体材料可能会出现投资机会。

不论是去年冠军崔宸龙,还是国投瑞银的新锐王牌施成,今年的业绩都有些让人尴尬。那么,为什么基金经理会存在“冠军魔咒”?除了去年的崔宸龙,还有此前的刘格菘、赵诣等,一般在当年当了冠军之后,第二年业绩都会有所下滑。

Z哥认为,这或许还是因为最近几年的冠军基金经理,都是赛道型选手。一旦某个赛道出现了冠军基金经理之后,随之而来的,势必是赛道明显拥挤。一旦赛道拥挤了,那么这个赛道的调整,也就在所难免。

但是,关于新能源,其实2020年出现了赵诣,去年是崔宸龙,施成其实也不错,而他们也都是新能源赛道上的选手。虽然冠军有更替,但这个赛道,Z哥觉得依然还是值得长期跟踪的。不一定要买冠军的产品,但如果调整下来了,或许这个赛道又将迎来新的机会。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