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优智汇咨询资深特别顾问史跃峰:按照“1+N”模式构建开放的艺术金融服务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1:42:17

◎史跃峰表示,在如今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可以按照“1+N”模式来构建开放的艺术金融服务体系。“1”是指商业银行,“N”是指商业银行可以连接的各种外部资源和合作伙伴。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8日,“第七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北京优智汇咨询有限公司资深特别顾问、山东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史跃峰以“构建艺术金融服务体系开启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新境界”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将迎来黄金10年,在此契机下,财富管理服务也将成为我国商业银行竞争的重要方面。

史跃峰认为,艺术品是财富人群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海外的商业银行已经有完备的艺术金融服务体系,对银行而言,这一体系可以有效增加财富客户的粘性,提升品牌效应。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可以按照‘1+N’的模式来构建商业银行的艺术金融服务体系。”史跃峰提出。

艺术金融使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进入新境界

在论坛上,史跃峰表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将迎来黄金10年。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其一是中国的国民财富总量大、增长快。预计到2035年我国人均GDP将突破2万美元。其二是高净值的人群迅速崛起,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的客户超过了200万。

此外,高净值人群年轻化、另类财富迅速增长、老龄人口财富管理需求大、专业财富管理需求增长快等因素,也将使中国的财富理市场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此背景下,财富管理服务也将成为我国商业银行竞争的重要方面。“在不久的将来,商业银行之间差异化发展的能力,将很重要地体现在对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服务的品质和特征上。”史跃峰表示。

此外,史跃峰指出,艺术品是财富人群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石油大亨保罗盖蒂、到比尔盖茨、再到我国的财富人群,都注重艺术品市场的投资。

从投资的角度看,艺术品、房地产、证券化投资、私募股权等,构成了整个另类投资组合,其中艺术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史跃峰表示,一些海外的商业银行已经有完备的艺术金融服务体系,包括艺术研究和咨询、艺术活动、艺术财富管理、艺术品投融资以及其他服务。

关于艺术金融能够给商业银行带来什么,史跃峰提到,艺术金融让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进入新境界,可以带来客户、账户、流量、利润等价值,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两点,一是可以增加客户粘性,特别是高净值客户粘性,二是提升商业银行的品牌效应,增加品牌价值。

构建适合我国商业银行的艺术金融服务体系

传统商业银行缺乏艺术金融方面的专业团队和经验,那么该如何构建艺术金融服务体系?史跃峰表示,在如今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可以按照“1+N”模式来构建开放的艺术金融服务体系。

“1”是指商业银行,“N”是指商业银行可以连接的各种外部资源和合作伙伴。按照互联网“开放连接,构筑生态”的思维去构建平台,比如可以跟拍卖机构合作,对接客户需求,形成“银拍联合体”服务,此外,还可以跟收藏家、画廊、艺术家本人、艺术金融专家、艺术品大数据机构等开展合作,搭建起适合我国商业银行的艺术金融服务体系。

史跃峰进一步指出,该体系主要包括艺术品融资服务、投资咨询服务、仓储服务、鉴赏服务、鉴定估值服务,以及藏品的管理与售卖变现服务等等。另一方面,艺术金融团队的建设,则包括鉴定专家、估值专家、对鉴定评估承担法律责任的特殊担保人等。

“在整个商业银行的艺术品服务体系中,实际上最难的是融资服务。”史跃峰认为,艺术品融资并非无解的难题,潍坊银行在2009年已经实现了以艺术品作为质押品,然后放款的突破。银行在实现风险规避、向客户授信的创新举措中,核心点是预收购人机制的推出,贷款行可通过此机制使风险得到控制。

最后史跃峰表示,期望我国商业银行能够在艺术金融体系构建方面尽快走出新路,使财富管理进入新境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672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金融年会 艺术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