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速、红杉投资云原生数字化产品协同平台“敏桥”,工业互联网迎创新井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17:58:05

◎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叠加政策红利,工业互联创新企业和创新产品正不断涌现,成为一级市场的投融资热点。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发生融资事件已超70起,融资金额超200亿元。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月17日),数字化产品协同平台“敏桥”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种子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天奇股份和范式基金跟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敏桥”的核心产品为PCP(Product Collaboration Platform,产品协作平台),其帮助创新型企业的工程师告别传统的大IT+工作站的“重”模式,提高产品研发的快速迭代更新。

随着中国企业在高端制造和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加快,高端工业软件系统大规模应用需求正不断增大,近两年来工业互联网赛道关注度持续攀升。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该领域企业融资金额超200亿元,工业这片热土正迎来创新井喷。

用互联网技术重塑工业软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

公开资料显示,“敏桥”是一家数字化产品协同平台开发商,致力于以云原生工业软件助推中国制造业自主研发,提升企业产品创新能力和运营效率,其于去年推出的产品PCP,配备了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CAD(Computer Aided Design,计算机辅助设计)全栈SaaS工具的数字化研发平台,该产品已为包括国内头部主机厂、零部件企业、新能源车企、智能驾驶等跨行业的多个客户提供服务。

近年来,随着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推进,制造业对工业协同软件的需求均在不断扩大和提高。有数据显示,仅2021上半年,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完成1107亿元、同比增长20.0%。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数字化服务提供商而言,制造业的转型才刚刚开始,这仍是一片方兴未艾的市场。2021年1月,“敏桥”创始人、CEO王胜军就曾公开表示,基于云原生的数字化研发是一个大的趋势,云原生基于横向的微服务架构,具有很高的适应性和低成本持续迭代开发的优势,数字化领先者应该积极开展SaaS、大数据和云服务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探索。以汽车行业为例,产品研发周期越来越短,研发IT已成瓶颈,“敏桥”倡导的云原生工业软件创新架构,是以协同链、价值链、数据链、工具链构成的横向架构,助推企业提升数字化研发与运营。

本轮融资落地后,王胜军表示,“我们正在用互联网技术重塑工业软件,希望能为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协同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最终能以源自中国的高端工业软件,服务整个世界。我们期待能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创新伙伴,也成为工程师的好朋友。”

工业互联网关注度不断攀升,2021年融资超200亿

事实上,近十年来,国内消费互联网迅猛发展,各类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但与之对应的是,作为全球制造大国,我国制造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进程则相对缓慢。

“敏桥”方面即指出,传统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存在着高投资、技术老、迭代慢、用户体验差等问题,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掣肘。部分中小型企业由于成本因素,甚至不具备装备PLM的能力,导致产品数据与研发管理效率极低。

该公司本轮投资方,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认为,随着中国企业在高端制造和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加快,高端工业软件包括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大规模应用的需求将不断增大。

“十四五”是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2021年底印发的《“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8%,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5%。

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叠加政策红利,工业互联创新企业和创新产品正不断涌现,成为一级市场的投融资热点。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发生融资事件已超70起,融资金额超200亿元。每经记者注意到,工业安全、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是投资人关注的重点领域,获投企业的融资轮次偏早期,以天使轮、A轮为主,黑湖科技、树根互联等企业单轮融资金额已超亿元。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8994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敏桥 光速中国 红杉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