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基于新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场景建构,正在重塑艺术金融发展新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1:03:35

◎西沐表示,传统艺术金融到数字艺术金融,实际上是两种生态的转化,基于新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场景建构,正在重塑艺术金融发展新生态。而数字艺术金融发展除了概念态、形态、业态、生态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建构以数字艺术资产为核心的生态形式,即数态。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8日,“第七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以线上形式召开,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教授以“数字化推动艺术金融创新的转型转向”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艺术品市场与艺术品产业的发展,推动了艺术金融服务的壮大。随着艺术品市场规模的拓展、结构的分化和业态的生发,市场越来越复杂,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稳定发展的可能。

西沐认为,数字化潮流下,基于新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场景建构,正在重塑艺术金融发展新业态,为艺术金融的发展与转型转向提供了新的可能与抓手。

“有别于传统艺术金融,数字艺术金融发展除了概念态、形态、业态、生态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建构以数字艺术资产为核心的生态形式,即数态。”西沐指出。

数字化有望成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

如何研究艺术金融的创新,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其方向的抓手是什么?西沐重点探讨了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是新消费形态需要与之适配的艺术金融服务体系

西沐表示,艺术金融的发展有三个基本动力,第一个动力是消费需求的拉动。随着人均GDP的增长,文化艺术消费等精神类消费迅速崛起,消费形态不断生发、消费新格局不断建构。

第二个动力是科技融合深刻改变艺术金融的服务手段。在数字资产的大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带来了重要机遇。第三个动力是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独特的内在驱动力,这对艺术金融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于数字化艺术金融服务与体系,西沐认为:“作为尚处于探索阶段的艺术金融,难以逾越的问题很多,数字化有可能成为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

第二个方面是数字化正在改变艺术金融发展的基本逻辑。

数字化的基本逻辑是什么?西沐介绍,是由数字化推动新基础设施来建构数字化的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基于综合的服务平台来建构数字艺术资产、数字风控机制与体系、数字治理生态。

在传统艺术金融向新的数字艺术金融转变的过程中,西沐认为,有消费视角、资产视角、风控视角、治理视角以及平台化视角等五条逻辑线路。

数字化重塑业态是推动艺术金融创新的重要路径

第三个方面是数字化推动艺术金融创新的可能路径

“数字化能够推动艺术金融创新,就是因为它给我们找到了新的抓手,建立了新的基础,提供了新的路径。我们说艺术金融的创新可能有三个大的路径可以走。”西沐指出,从战略意义上来说,第一条路径是在现有的艺术金融发展基础上进行创新突破,艺术市场发展中存在诚信建设、定价机制、退出机制、支撑服务体系等四大问题,在现有条件下没有取得大的突破。

第二条路径是法律法规与政策突破创新。西沐表示,把艺术资源转化成资产,进一步突破变成金融资产,要想在法律法规和政策上取得重大的突破,在短时间内尚无法完成。

第三条路径是数字化重塑业态创新突破。西沐强调,借助数字化发展的机遇,以数字资产为核心,来进行艺术金融新业态的重塑和创新突破,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路径。

第四个方面是数字化正在重构艺术金融发展的形态。西沐介绍道,这种发展形态概括为4个方面,包括数字艺术资产形态、数字资产管理形态、数字资产消费形态、数字资产治理形态。

“我们如何利用平台来推动共建、共治、共信、共享等基本治理理念的落地,为数字艺术金融的发展创造环境、拓展道路,这是至关重要的。”西沐认为。

第五个方面是基于新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场景建构,正在重塑艺术金融发展新生态。西沐表示,传统艺术金融到数字艺术金融,实际上是两种生态的转化,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厘清。

其中之一就形态的演进,西沐特别指出,有别于传统艺术金融,数字艺术金融发展除了概念态、形态、业态、生态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建构以数字艺术资产为核心的生态形式,即数态。

其二是通过数字化场景的建构来重塑艺术金融发展的新形态。而这其中又有两个基本点,一是以客户为中心,二是以信用管理为核心。

最后,西沐表示,基于数态发展的态势会不断建构新业态,生发新生态,这是保证、推动、孵化数字艺术金融发展的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079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金融年会 数字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