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令人发指!低保办主任将黑手伸向骨癌女孩:7.3万救命钱贪了4万5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14:31:2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1月16日晚,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片中曝光了甘肃省永登县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严重侵害困难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

在永登县纪委监委信访窗口,工作人员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陆续有多名群众来实名举报甘肃省永登县低保办主任赵永琏。这些举报大部分都涉及到扶贫领域,如大病救助、养殖资金、廉租房等方面的问题线索,且最终都被查证属实。

142771967614281728.jpeg

8370584147814316032.png

低保办主任骗贫困户救命钱赌博

据央视网报道,汪子强是受害人之一,2016年时女儿汪涛身患骨癌,先后住院17次,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积蓄花光了,还欠下了债,女儿继续化疗还需要花钱,汪子强那段时间心力交瘁。

3147346072215410688.jpeg

有人告诉汪子强,他的情况可以申请大病救助,汪子强当即到民政局申请办理。这正是赵永琏的职权范围,她却骗汪子强说,办这事儿得找人,得花钱。

甘肃省永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甘晟名:她有审批权,(汪子强)找到她,本来她可以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去给他办,但是她还是把手伸向了这一户困难的群体。

赵永琏对汪子强说,可以给他想办法报下来7万多元,但需要先给她3万5千元去打点关系。汪子强无奈之下,东拼西凑借够了钱交给赵永琏。救助款最终报下来了7万3千元,赵永琏又向汪子强索要了1万元。

8239726399706572800.jpeg

永登县居民汪子强:7万3里面她拿掉了4万5,我最后剩了2万8。

甘肃省永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甘晟名:取证是在他们家,女儿因为骨癌,常年卧床,家里面生活也很拮据。如果像这样的群体,(赵永琏)还继续伸黑手的话,我真的想不通。

4623561230626695168.jpeg

8370584147814316032.png

骗走别人全部救命钱,沉溺赌瘾无法自拔

魏玉朝和苏继平夫妇是又一户受害人,赵永琏欺骗他们的名目又花样翻新。苏继平2018年头部摔伤,做了开颅手术,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6082440590352614400.jpeg

村里帮助他们申报大病救助,报下来7万多元,这本是一笔雪中送炭的救命钱。不承想,申请是赵永琏经手审批的,她知道这家人刚领到了救助金,就主动打去电话,声称还能帮他们申请廉租房。

2216599023125316608.jpeg

申请廉租房其实并不在赵永琏职权范围内,她利用困难家庭需要钱的心理,谎称能找熟人帮他们办,诱使他们把刚拿到的救助金拿出来。

在赵永琏不断欺骗诱导下,夫妻俩不仅把7万多大病救助款全拿给了她,还找兄弟借了7万,总共给了她14万多元。过了一段时间“廉租房”毫无消息,魏玉朝才意识到可能受了骗。

5580933974466888704.jpeg

赵永琏骗取的这些钱,正是全扔在了麻将桌上。自从染上了赌博恶习,她输多赢少,越是想翻本,就输得越多,沉溺在赌瘾中无法自拔。不少困难户都曾接到赵永琏的电话,说需要立即转钱,好请关键人物吃饭,他们万万想不到,电话那端的赵永琏其实是坐在牌桌上。

6929480248396513280.jpeg

8370584147814316032.png

赵永琏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经查实,赵永琏从13名受害人手里,共计非法索取55万多元,2019年11月,赵永琏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甘肃省永登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苏怀斌:她有时候钱输了,没有钱了,就讲你马上打过来1万。有时候在晚上,人家农户找到钱给她,有些是从银行卡上转到她的卡上,有的是从微信上转到她的微信上。

4107170978679366656.jpeg

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那些人看着可怜得很,再一次说声对不起,我现在在监狱就好好改造。

甘肃省永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甘晟名:县纪委监委也是以此案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对农村低保、大病救助,还有廉租房等领域的资金运转情况,还有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系统排查和梳理,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8370584147814316032.png

中纪委快评:坚决查处祸害百姓的“蝇贪”

1月16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题为《坚决查处祸害百姓的“蝇贪”》的文章。文章指出,“在调查过程中,一个个受害人的情况都令工作组感到震惊和愤怒。”1月16日晚8点,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打虎拍蝇”披露,甘肃省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从困难群体身上捞取好处,从13名受害人手里,共计非法索取55万多元,而赵永琏骗取百姓的救命钱,她却全扔在了麻将桌上。其行为之恶劣超乎想像、令人发指。

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惠民好政策,但在政策落实落地过程中,在一些基层干部中却出现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等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我也知道我错了,唉,一下掉进万丈深渊,我不愿意提,我就在这里认罪服法。”面对镜头,赵永琏自己都不愿提起曾经的所作所为,或许是因为自己也觉得难以启齿。

“而贪取滋甚,以近于危坠,观前之死亡不知戒。”赵永琏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党员干部的道德操守、行为规范,触犯了党纪国法,也丧失了起码的良知。“微腐败”大祸害,“蝇贪”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干扰群众正常生活,影响社会公平公正,涉及到群众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查处和整治祸害百姓的“蝇贪”“蛀虫”,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放好哨,让党的好政策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的心热起来,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校对|段炼

156090698801391001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等

德尔塔毒株还在全球大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又火上浇油,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7766153312737135616.jpeg

781113950097901568.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