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天津确诊+80,通报1例危重症!深圳+2,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北京确诊病例或经境外物品感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14:31:06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国家卫健委,1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0例(上海35例,广东8例,四川5例,广西3例,浙江2例,云南2例,北京1例,辽宁1例,福建1例,山东1例,河南1例),含10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四川5例,广东4例,浙江1例);本土病例163例(天津80例,其中津南区79例、东丽区1例;河南68例,其中安阳市60例、许昌市7例、郑州市1例;广东9例,其中珠海市5例、深圳市2例、梅州市1例、中山市1例;陕西5例,均在西安市;广西1例,在崇左市),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1例(境外输入10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8例(境外输入2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42例(境外输入692例)。

2584611578230605824.png

北京确诊病例

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据央视新闻,1月17日上午,北京市召开第26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1月15日,北京市通报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无新增本土病例。经过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全方位的风险点位排查、采样检测、阳性货物排查和基因测序,溯源情况取得进展。

一是病例发病前14天内均无外省市旅居史,工作期间偶尔会收发国际邮件。病例于1月13日出现嗓子痒症状,1月14日出现乏力、发热症状,1月15日肺部CT未见新冠肺炎典型表现,综合1月14日、15日、16日病例标本的核酸检测CT值的变化,结合临床表现和检测结果,初步判断病例处于感染的早期阶段。

二是经流行病学调查及大数据比对,通过排查病例与各类风险人群接触史,包括入境人员、京外风险地区来京人员、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未发现有轨迹重合。

三是通过排查病例发病前14天的活动轨迹,共排查18个公共风险点位,根据风险点位进行感染来源、密切接触者、高风险人群同步排查。目前已经判定密切接触者69人,均已落位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各类风险人员标本16547人。截至目前,与病例同住及同工作的人员标本均为阴性;其他各类风险人员标本均为阴性;外环境采样共811件,除病例家庭和工作单位个人工位外环境阳性外,其余风险点位外环境标本均为阴性。

四是对病例的冷链接触史进行排查,相关冷链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五是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对此我们进行了全面调查、采样和检测。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于1月11日收到邮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间其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已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截至目前,在运输途中可能接触人员共8人,除病例外其余接触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采集同一来源发往另一地点尚未拆封的国际邮件环境标本54件,检出5件阳性,其中外包装阳性1件和文件内纸张阳性4件。

六是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对病例标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基因序列分析显示,病毒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与北京既往病例以及近期国内外省(市)报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均存在差异,不属于同一传播链;与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离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较高

综上所述,结合病例流行病学史、可疑物品样本检测结果以及病例标本的基因测序结果,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据新华社,庞星火表示,既往我国多个省(市)也曾报道经冷链或非冷链物品传播的案例,近期我国多地也曾有境外邮件及其他物品阳性的报道。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目前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是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二是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三是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四是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五是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廖凌竹介绍,北京市邮政管理部门将重点落实好国际国内涉疫区进京邮件快件防疫措施,加强统筹调度和风险研判,及时补齐漏洞短板,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2584611578230605824.png

深圳新增2例确诊

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

据中国小康网,1月16日,深圳新增2例确诊 ,其中1例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深圳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

1月16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最新通报:截至16日21时,深圳当日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例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是深圳首次检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土感染者。目前,深圳累计报告17例病例,其中病例1-16为同一传播链,病例17是一起新的独立疫情。

病例16:女,24岁,龙岗区某公司员工,居住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光雅园村,是病例2的同事,此前已作为密切接触者于1月7日接受集中隔离观察,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17:女,21岁,龙岗区某公司员工,主要从事境外冷冻化学试剂收发货等工作,居住在龙岗区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兰一村,于1月15日在坪山区第三轮主动核酸筛查中发现,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新增病例16、17均已转送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情况稳定。相关密接者、次密接者及重点人员正在排查中,其居住地、工作地及活动区域已实施管控措施,有关重点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截至1月16日20时,深圳市累计报告17例病例。

2584611578230605824.png

天津确诊+80,通报1例危重病例

据天津市卫健委,1月16日0—24时,天津市新增8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5人(境外输入病例)。

自2022年1月8日至1月16日,天津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4例,在院294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2例,其中尚在医学观察14例,转为确诊病例8例。

据中新网,16日,天津通报了1例新冠肺炎危重病例。该危重病人61岁,居住于津南区辛庄镇林锦花园。1月14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治疗。患者有脑瘤、左肾切除等既往病史,2年前发现肺癌,行介入及化疗治疗,因肺癌卧床未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胸CT示双肺多发微结节,部分钙化。入院时体温38℃,神志不清,呼之不应。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天津市本轮疫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危重型)。

据通报,天津本次疫情儿童患者是救治重点。疫情波及天津6区18个街镇,目前新增病例仍主要集中在津南区。截至16日6时,天津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逾1200万人,共检出59例阳性,均来自津南区。

截至目前对已完成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分析显示,18岁及以上成人占70%。按病例发病时间分析,1月3日开始发病人数持续增加,1月8日起增加明显,于1月9日和13日出现两个发病高峰。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视觉中国

328891662742120755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国家卫健委、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小康网、天津市卫健委、中新网、公开资料等

德尔塔毒株还在全球大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又火上浇油,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7794048419813989376.jpeg

7633129936317715456.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