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七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明日启幕 业界顶级大咖在线共议艺术品数字化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16:22:27

◎1月18日,由西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成都传媒集团、潍坊银行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承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第七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即将启幕,本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将以“艺术品数字化资产建构”为主题,以线上论坛的形式面向全球直播。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在文创产业与金融要素加速融合的背景下,一场深度解析产业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思想盛会,无疑将为业态发展打开更为宽广的空间。

1月18日,由西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成都传媒集团、潍坊银行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承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第七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即将启幕,以线上论坛的形式面向全球直播。

作为2021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主题活动,本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将以“艺术品数字化资产建构”为主题,汇聚国内外艺术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翘楚,共同探讨艺术金融发展前沿热点,用金融、数字助力艺术发展,促进艺术金融学科建设和行业内协同发展,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大咖相约云端,共话数字经济与艺术金融

作为一年一度的国内艺术金融界盛会,中国艺术金融年会此前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历届年会上,与会专家们的深度观察和前瞻创想对我国艺术金融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持续推进文化艺术产业化的过程中,需要关注生产模式的变化。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已达7.8%。

就在1月1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规划》在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在此背景下,第七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将大会主题确定为“艺术品数字化资产建构”,意在探索艺术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之道,进一步拓宽艺术金融产业链条,建立文化艺术产业化发展新模式。

与往届线下办会不同的是,因受疫情影响,本届年会首次采取线上形式举行,国内外业界大咖将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与全球观众见面,畅谈艺术金融发展新动向、分享技术革新新前沿、探讨产融互动新路径。

年会议程显示,1月18日上午,英国创意与文化技能协会主席唐纳德·海斯洛普,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强,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教授,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张志兵,北京优智汇咨询有限公司资深特别顾问史跃峰,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等嘉宾将分别围绕“艺术品市场的公共与私营领域平衡”“艺术品市场流通与交易”“数字化推动艺术金融创新的转型转向”“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与金融创新”“构建艺术金融服务体系开启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新境界”“金融监管政策与数字艺术品市场创新发展”等话题发表演讲;

1月18日下午,NEOM文化总监康纳·罗切,亿评科技董事长、元気星空创始人孔中,陕西文化产权交易所执行董事王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院长张志元等嘉宾也将分别就“NFT与艺术”“数字彼岸视角下的数字艺术的变革”“构建独特竞争优势的艺术金融生态”“数字技术与文化艺术产业”“对数字艺术资产的认知及前瞻”等话题展开演讲。

成都加码文创,四大路径打造生态体系

2018年9月,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在成都举行,成都提出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三城三都”城市品牌。

2020年10月,第六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从山东“移步”至四川,作为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的重要议程在成都召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同样,第七届中国艺术金融年会再度“牵手”成都,成为2021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的主题活动。

连续两年落地蓉城,中国艺术金融年会为什么相中了成都?答案自然离不开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蓬勃向上的产业发展。

成都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不但是成都的城市精神,也深深激发出这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近年来,成都抢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重大机遇,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西部金融中心。即便在疫情影响下,成都文创产业依然实现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成都的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接近30%。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1805.96亿元,同比增长23.7%,占全市GDP比重首次突破10%。文创产业增速在全市重要经济指标中增幅第一,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

根据成都制定的《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成都将通过5年努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22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约12%,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20%以上。

与此同时,成都正依托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坚实基础,大力促进产业融合,推出“文创+金融”模式,创新构建了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为支撑的文创金融生态体系。

设立1亿元文创风险补偿资金池、成立中西部首家文创银行、开发“文创通”贷款产品、组建百亿级别的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成立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成立天府文创金融科技公司……成都,正在借力金融不断为文创产业赋能加码。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都敏锐地洞察到了市场机遇,加快创新步伐。2021年,隶属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传媒集团旗下博瑞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参与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重组,注入各级优势文化资源和金融资源,深度融合文化、科技和金融,搭建并启动了国内首家数字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助力数字资源资产化和数字资产资本化。

更多会议精彩内容,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上午场)

(下午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369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