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日优鲜收购“在楼下” 无人零售能成社区零售盈利最优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11:53:07

◎线上获客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在楼下的1万个遍布于社区的点位,可以让每日优鲜直接获得更多的社区用户,由此可以提升其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提高竞争力。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2年一开年,社区零售赛道风云骤变。那边厢,有消息称,叮咚买菜正在对核心部门进行大裁员,公司旋即辟谣;另一边,每日优鲜便利购宣布,已全资收购北京在楼下科技有限公司。

1月14日,每日优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目前双方已完成收购手续。此次收购完成后,每日优鲜便利购将在全国9城拥有超过1万点位。

启信宝信息显示,在楼下是一家社区无人便利店运营商,经营范围包含租赁自动售货机、食品销售等,公司成立于2017年,在此次被收购之前,在楼下已完成由IDG资本、元璟资本参与的4轮融资。

北京某小区楼下的“在楼下”售货机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这一收购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算是一种“共赢”。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此次收购,他本人持乐观态度。“在楼下与前置仓模式的生鲜电商会形成高效的协同效应,双方都可以提高效率。”

每日优鲜向记者表示,收购完成后,每日优鲜便利购将整合“在楼下”的社区场景优势,持续发力无人货架赛道,全力构建全场景覆盖的近场零售网。

2017年,每日优鲜便利购诞生,主要覆盖写字楼等场景。每日优鲜希望借力便利购覆盖用户全场景,与到家业务形成双向的战略协同效应。

该项业务随后几年间市场表现较为沉寂,但也不是默默无闻。据每日优鲜2021年Q2财报数据,当季每日优鲜其他收入为4040万元,同比增长23.6%,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便利购业务产品销售额的增加。

去年上市当天,每日优鲜将自己定义为“社区零售电商第一股”,并在招股书中详陈上市之后的整体业务模式:(A+B)x N。A指的是前置仓即时零售,B是智慧菜场,N则是零售云。

此次,每日优鲜便利购借在楼下深探社区。那么,收购完成后,每日优鲜能在社区零售这一赛道中讲述一个怎样的新的探索故事?市场会买账吗?

透过无人便利深探社区业务

深入社区,还有更好的方式吗?

久谦中台的一份调查显示,不少专家认为,社区团购模式“中间层”——纯前置仓存活率较低,其利润率仅为3%~5%。

看来,“团购”不是每日优鲜在社区零售发力的好选择。在此前已确定智慧菜场、零售云等模式之后,每日优鲜这次押注了无人零售模式。

在楼下主要布点在小区、医院等人群较为密集的地方,销售包括乳水饮料、速食卤味、面包零食等在内的多种商品。

在楼下成立于2015年,后于2017-2018年无人便利发展的高峰期,密集获得4轮融资。参与的资本包括了IDG、元璟在内的知名资本。

高峰期之后,无人零售“死伤无数”,业态迅速衰退。庄帅向记者分析,无人零售的购买习惯形成周期很长,其本身的sku及库存数量比较小,目前还不能支持大规模购买;高频次补货、大存储囤货又会导致破损率、积压成本、损坏成本的提升,成本必然走高。

“无人零售这一业态,必须依托已经规模化独立发展的业态才能存活。”庄帅说。

每日优鲜为代表的生鲜前置仓玩家,或许就是庄帅口中的“可以依托的业态”之一。借前置仓冲锋在前,以技术支撑在后,每日优鲜于2015年-2018年在生鲜玩家的“百团大战”中杀出重围。

每日优鲜押注无人零售模式 图片来源:IC photo

但“灰色幽默”也随之而来:前置仓模式让每日优鲜活下来了,却又反过来制约了每日优鲜的盈利,直到上市,也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解决盈利问题,每日优鲜一方面在内部进行更精细化的打磨,另一方面则是挖掘更广阔的业务线,它看上了社区零售线上化存在的巨大增长空间。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社区零售的线上化渗透率是20.9%,到202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45.5%,数字化社区零售的市场规模会达到7.2万亿元。这或是国内未来几年增量最大、增速最快的一个线上化市场。

在确定进入社区零售赛道之后,每日优鲜的布局在不断推进。收购在楼下,短期内势必会让财务报表不够好看,但这是每日优鲜在社区零售试错过程中,必须要付出的代价。

无人零售能助每日优鲜盈利吗?

易观流通行业分析师魏建辉向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对每日优鲜来说,有助于其加强对社区场景的布局,进一步降低履约成本,获得新的营收增长。

作为一名行业研究分析师,庄帅同时也是每日优鲜和在楼下的重度用户。“我使用每日优鲜6年了,在楼下也用2年,之前就一直在想,在楼下这种模式与每日优鲜这类生鲜电商联手比较合适。”他说。

庄帅分析称,“在楼下与前置仓模式的生鲜电商连接起来,可以提高前者的商品周转率;在楼下的布点可以补充每日优鲜深入社区的空缺。这就会形成一个很高效的协同效应,双方都可以提高效率。”

海豚社创始人李成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购在楼下之后,双方会产生“合力价值”。

“在楼下如果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每日优鲜收购它会加大(自身)亏损,那么这个收购就没有必要。既然收购已成定局,那么每日优鲜在供应链、数字化、周转效率上提供支持,或许这些网点的经营效益会提升不少。”

久谦中台的一则数据指出,2017年每日优鲜信息流获客成本为100~130元/人,2019年获客成本为200+元;初期,每日优鲜单一信息流渠道可带来新客1万~2万人,但后来,仅能带来2,000~3,000人。

线上获客越来越难的情况下,在楼下的1万个遍布于社区的点位,可以让每日优鲜直接获得更多的社区用户,由此可以提升其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提高竞争力。

“在这个基础上,每日优鲜用户的复购使用率也会提高。在楼下原有的用户已经培养起了购物习惯,这样也会让每日优鲜的周转率提升,我估计这个周转率将远远高于前置仓。”庄帅向记者分析。

但也有行业人士向记者指出,无人零售只能是社区零售的一个补充,并不能被当作社区零售唯一突破口。庄帅也称,“无人零售如果没有别的商业模式协同,或许不得不面临之前就已经遭遇的一切问题。”

持观望态度的还有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无人零售因疫情而起,会不会因疫情而衰还是未知数,生鲜社区零售也不容易做,毕竟每个社区的情况都不同且复杂,居住人群类型和喜好、经济条件、周边购物便利性、生鲜电商配送能力等因素,都会让菜品种类、价格难以标准化。

“每日优鲜当下或许应该聚焦核心业务,先做盈利再扩展可能会好些,无人零售还需要时间孵化,包括消费习惯,但会是一个大的趋势。”林岳说。

每日优鲜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社区零售的布局中,智慧菜场和零售云的业务也在步步为营。根据2021年Q3财报,截至2021年9月30日,每日优鲜已在18个城市签约了73家菜场,其中13城中的52家智慧菜场已开始运营;在零售云方面,每日优鲜已与11家客户签订了合作协议。

虽然每日优鲜的规模已经做到行业头部,但盈利问题一直被诟病。仅2021年三季度,每日优鲜的亏损额就高达9.7亿元。面对市场预测的“艾瑞预计,未来生鲜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到2025年中国生鲜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6.8万亿元。”,玩家们如何掘金?何时盈利?

庄帅判断,在未来3~5年里,生鲜赛道的玩家们仍会保持较为激烈的竞争态势;同时,巨大的市场也带给玩家很大的上升空间。但目前,他们都还处于投入阶段,还未看到盈利集中到来的确定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