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22年首只银行股今日登场!兰州银行年报业绩超预期,将打造知名特色精品银行

2022-01-17 10:01:07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经济形势,城商行主动担当,守正创新,遵循监管指引,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地方法人机构优势,持续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质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新年开新局,近日,西北地区存贷款规模领先的城商行——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标志着兰州银行将扛起“2022年上市银行第一股”的大旗,成为A股第42只银行股,也将成为甘肃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甘肃迄今最大A股IPO。

上市公告书显示,兰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5.7亿股人民币普通股,于2022年1月17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股票简称“兰州银行”,股票代码“001227”。

本次发行价格为3.5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0.3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9.68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股东价值。

涨势喜人!年报业绩超预期

兰州银行的前身为兰州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6月26日,是甘肃省第一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1998年5月更名为兰州市商业银行,2008年6月更名为兰州银行。

近年来,兰州银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反应速度快、决策链条短、决策效率高、地缘人缘熟的优势,牢固树立“服务地方、服务实体、服务民营、服务居民”的市场定位,始终把握“尊重客户需求、优化行业服务”切入点,积极探索各类业务,大力践行普惠金融,特色产品亮点纷呈,业务模式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得到了业界、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在2021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行榜中,兰州银行排名第324位,比上年提升35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排行榜中,兰州银行排名第66位。同时,兰州银行连续十年荣获省长金融奖,近年来获得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银联以及知名媒体颁发的多个奖项。

得益于广泛且合理的网络布局,兰州银行各项业务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行下辖总行营业部1家、分行15家、支行165家,控股金融租赁公司1家,机构总数共计182家。营业网点覆盖全省,数量及布局具有显著优势,辅之以功能齐全、全面渗透的电子银行交易和服务渠道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营销平台和综合化经营基础,尽最大限度服务城乡居民,市场影响力逐步扩大。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季度末,兰州银行资产总额突破4000亿大关,达到4007.01亿元,负债总额3719.45亿元;2021年1月至9月,该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75%,归母净利润12.54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109%。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的《甘肃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统计月报》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兰州银行在兰州市中小商业银行中贷款余额排名首位,市场份额11.98%;在甘肃省中小商业银行中贷款余额排名首位,市场份额9.96%。

与此同时,该行在兰州市中小商业银行中存款余额稳居榜首,市场份额21.77%;在甘肃省中小商业银行中存款余额排名首位,市场份额13.44%。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说明书披露,结合当前市场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经初步测算,兰州银行预计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78.15亿-79.32亿元,同比增长7.00%-8.60%;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87亿-16.98亿元,同比增长79.38%-91.85%。

践行普惠!成长为中小微金融专家

近年来,兰州银行结合甘肃省情,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通过“战略引领”“业务创新”“产品锻造”“科技赋能”“优化流程”“共克时艰”等多项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具体指导、引领下,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实际上,2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兰州银行一直秉承中小企业立行的理念。更是在2011年,明确将“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中小微金融专家”作为基本定位,在此战略目标引领下,确立了特色精品银行的愿景,打造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精品银行。

在长期坚持和努力下,中小微业务成为兰州银行发展的核心力量,数据显示,兰州银行近三年报告期内,中小微企业贷款占公司贷款总额均在75%以上。截至2021年6月30日,兰州银行中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占公司贷款总额的76.41%,其中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贷款占比分别较2020年末提升0.87个百分点、1.37个百分点。

兰州银行长期服务中小微企业,客户较为分散、结构良好,抗风险能力较强,同时也具有较好的贷款组合收益。

此外,兰州银行积极响应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号召,全力推进精准帮扶专项贷款工程,搭建精准扶贫信贷系统,配置精准帮扶专用车和助农取款网点,积极推进农村产权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朝闻天下》分别进行了报道。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兰州银行建立了多层次、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打造“小微e+亿”品牌。如开展政银合作,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推出“租金贷”“小微快贷”“税e通”“医药通”“经营e贷”等产品。

同时,根据中小微企业发展特点,积极探索不同的金融服务模式,新推出的“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服务”项目,成功纳入人民银行总行“监管沙盒”,成为甘肃省首个入盒项目。此外,区块链债权多级流转平台、电子保函系统等创新项目也已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疫情防控期间,兰州银行通过开通“抗击疫情”业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事快办,优先满足医药、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企业的用信需求,不遗余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降费让利”金额达到2.2亿元。

科技赋能!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程度决定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深耕区域市场的经营能力。兰州银行深入挖掘互联网金融应用场景,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借助营业网点覆盖全省的优势,积极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持续丰富并完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功能,结合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提升普惠金融力度,以新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2012年以来,兰州银行将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确定为重要战略目标,始终将“加快推动创新技术运用,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作为全行战略转型的发展重点,加快推动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优化业务流程,改善客户体验,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在应用大数据技术丰富业务场景方面,兰州银行全力推进供应链产品线上化,“酒商通”“烟商贷”“医采贷”“政采贷”等相继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银行通过科技赋能驱动业务创新,重构交易银行服务体系,打造并全面升级财资e管平台。该平台依托“产品+服务+渠道”的综合性体系,通过整合银行传统对公业务,加入特色需求元素,构成一站式服务,可支持企业ERP、开放银行等多渠道接入。以“线上化、场景化、平台化”深度拓展“智慧金融”内涵,为对公客户提供账户管理、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电子票据、财资管理、在线融资等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从“账户+支付”到“场景+金融”的交易银行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

截至2021年11月底,该平台为3700多户对公企业提供金融服务900多项,累计发生账务类交易281.7万笔、31041亿元,同比2020年度交易量增长46.4%、交易额增长27.8%。

在打造数字经济竞争优势的具体实践中,兰州银行推出金融场景化开放服务平台,再造客户服务流程,重塑开放共享的商业模式,是金融服务与互联网多种创新模式的连接器,持续推动互联网金融业务规模化、生态化发展,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截至2021年12月,该平台上线发布支付、便民缴费、信贷、保险、基金等15款产品,输出接口服务300多项;接入政府、餐饮、停车场、供应链、民生服务等各类场景和平台26家,极大提升了零售金融服务水平。

未来五年,兰州银行将围绕创新转型主题,突出金融科技、中小微业务、“三农”业务三大中心,强化结构优化、风险管控、服务提升三大重点,推动上市跨越、精细化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完善、综合化经营五大关键,拓展服务对象,夯实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经营规模和经营效益双提升,资产质量和负债结构双跨越,打造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精品银行。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兰州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