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关注两大题材利好——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6 18:05:06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该如何看待和应对眼下的市场呢?周末的消息又透露出哪些投资机会呢?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Upload_16423274182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继续调整,从周四、周五的市场行情来看,上证指数出现了补跌,创业板指暂时止跌。盘面以疫情概念股和小盘股为主,新冠药物、新冠检测、医疗器械、中药等表现较好。就连预制菜也是受疫情的影响,这种逻辑和2020年疫情初期类似,是明显的“肌肉记忆”。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该如何看待和应对眼下的市场呢?周末的消息又透露出哪些投资机会呢?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最近感觉太难了,周五上证指数直接跌穿了年线,市场情绪很差,眼下又距离春节很近了,想要短期出现整体性的行情大概比较困难,该怎么应对这样的市场呢?

道达:的确,开年两周大A股走得比较惨淡,盘面上除了和疫情相关的题材以外,其他多数板块延续性很差。不过,一个好的现象就是创业板暂时稳住了,这轮市场调整以创业板为主,率先调整的板块率先企稳,对市场来说是一个风向标。目前,创业板正处于震荡寻底的过程。

本周后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出现了补跌,而且还跌破了年线,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指数暂时还没有出现低点。下周前半段时间,上证指数大概率会出现探底回升,考虑到时间距离春节不远了,指数很可能会是一个区间震荡的结构,这种震荡过程中,权重股显然很难有持续性的机会。

至于指数的低点究竟是在春节前还是在春节后,这个很难预料。考虑到春节的因素,还是要控制仓位,不要贸然把仓位迅速加上去。现在要做的,就是要记录最近一些跌幅较大但频频出现异动的板块,一旦创业板见底回暖,这些板块的机会显然更多。

盘面上,热点以疫情概念股和小盘股为主,这些题材仍然是机会,尤其是预制菜,这几天热度窜得很快,周五板块出现放量调整,短期还是当机会看待。元宇宙概念依旧活跃,本身涉及题材很多,还带动了低位的传媒板块,近期一些地方政府都很关注元宇宙,这说明官方是认可的。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否会提及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市场也存在一定的预期。从这些层面来说,元宇宙依旧值得关注。

市场行情不好,很多投资者都很失望,机构现在也不提春季行情了,这种时候,我们要逆向思维。达哥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我们需要明确一点,今年A股是要推行注册制的,一个持续低迷的市场该如何推行?所以,我们对于这种调整要抱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次回调,为后期的春季行情砸出空间,接下来的震荡寻底,主线会逐渐清晰。

牛博士: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如何看待数字经济中孕育的机会?

道达:文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周多只数字经济概念股已经悄然上涨了,这和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相关。根据该规划要求,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GDP为101.6万亿,假定按照每年6%的增长率计算,到2025年我国GDP将达到135.96万亿。也就是说,届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3.6万亿。

数字经济是一盘大棋,本质就是在科技层面上下功夫,利用数字科技开辟新领域的同时改造传统行业,提升传统行业的竞争力,建立完整的数字经济生态圈。这个板块可以容纳非常多的资金炒作,比如说计算机、大数据、软件服务等,涉及到虚拟现实、5G通信、数字货币、区块链等众多的板块。

我很看好数字经济,这里面大部分板块都是处于低位,调整的时间也比较久,政策不断出台,今年有望走出新的一波行情。但也要清楚数字经济不是一个新的题材,资金热炒需要找到新意才能打出高度。

要看到数字经济的问题并不是总量的问题,而是质量的问题,即“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目前的数字经济更多是电商等应用方面,而核心软件、产业应用、智能化等方面发展水平仍然不足。

有关数字经济,《求是》上的文章讲得很清楚,比如: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全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软件企业,重点突破关键软件,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要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信设备、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加快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要促进集群化发展,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牛博士:最近两三天还是有不少消息的,比如证监会启动货银对付改革、国网今年电网投资将创新高等,应该都是利好吧?

道达:从宏观消息面来说,没有等到大家想要的预期,监管层面也没有出短期利好,而是在制度上释放长期红利。上周末发布20条规定,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等;本周又放大招,启动货银对付改革。

货银对付是国际市场普遍采用的基础制度,用于保障证券交易达成后钱券足额交收。这个改革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没有影响。改革同步降低结算参与人的结算备付金最低缴纳比例,意味着外资进入A股交易,降低结算备付金最低缴纳额比例,给外资增加杠杆,就能吸引资金进场。也就是说,市场的资金可以增加,从制度来说,属于长期红利。

1月13日,国家电网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计划2022年电网投资达5012亿元。这是该公司年度电网投资计划首次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8.84%,创历史新高。

周二特高压迎利好,周三便在A股有体现,调整几日后又出利好,此次投资额度可以说是首次达到这么高的投资比例,这意味着特高压在新能源产业链中脱颖而出,或将带领赛道股反击。相比光伏,锂电这些板块来说,特高压估值相对不高,值得关注。

在新能源领域,特高压被重视,一方面由于光伏装机速度太快,电网建设跟不上,特高压需要迎头赶上;另一方面是特高压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符合稳增长的方向,而且还是新基建,是实现碳中和的必配设施。

除了特高压之外,近期的年度业绩预告也值得关注。尽管近期市场行情不好,但是大多数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依然给出了明显的正反馈。临近月底,接下来两周业绩披露会更加密集,业绩这条线将持续成为市场主线之一。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题材 利好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