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恐怖!火山爆发,威力相当于1000颗核弹,这个岛国已失联!多国连发海啸警报,日本23万人避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6 15:31:20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022年1月15日12时27分(北京时间),汤加海域Hunga Tonga火山(20.5°S,175.4°W)发生喷发并引发大范围海啸。

视频来源:东方卫视

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此次火山喷发引发了越洋海啸,影响整个太平洋沿岸地区。太平洋沿岸智利、日本和新西兰等国家监测到明显海啸波,最大海啸波幅达1.5米。我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此次过程未对我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Hunga Tonga火山位于汤加福努阿福欧岛南东东方向约30公里处,处在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俯冲边界上,是汤加—克尔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喷发后形成新岛屿。该火山曾于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1年发生多次喷发。截至2022年1月16日,火山喷发活动仍在继续。根据历史火山活动事件统计分析,目前的喷发活动可能持续数周或数月。

290369492854188032.png

汤加火山爆发,火山灰高达20千米

释放能量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

据中新网,当地媒体报道,位于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5日下午发生第二次剧烈喷发,火山灰柱直径约5千米、高20千米,笼罩在火山上空。截至15日夜间,火山灰还在不停落下,当地通信网络受到干扰。

2141771786508212224.png

图片来源:CGTN视频截图

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发生剧烈喷发,引发局地海啸。巨浪随后冲上岸边,迫使民众撤往高地。

卫星照片显示,火山灰、蒸汽和气体在当地太平洋蓝色的海面上空升腾而起,巨大的声响远在美国阿拉斯加都可以听到。

1362052156565023744.png

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很快观测到海啸。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大浪涌进居民住宅。有汤加民众形容称,“我们的家在摇动,之后海浪来了。我的弟弟还以为附近发生炸弹爆炸。”

据悉,此次火山喷发规模非常巨大,释放的能量大概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

290369492854188032.png

美、日等多国发布海啸警报

日本23万人避难

据中新网,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5日发生剧烈喷发后,日本、斐济等多国接连发布海啸警报。

当地时间1月15日,在汤加发生海底火山喷发后,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了针对美国整个西海岸的海啸警报。

包括日本、斐济等国家,以及美国夏威夷、阿拉斯加和太平洋沿岸在内的大部分环太平洋地带都发布了海啸警报。美国地质勘探局估计,这次火山爆发引发了一次相当于5.8级的地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发表声明,对影响汤加的海啸和火山灰、以及多国发出的海啸警报表示关注。声明还指出,联合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办事处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并随时准备应要求提供支持。

联合国网站还称,由于汤加通信网络受到严重干扰,目前还没有关于人员伤亡或损害范围的报告

据美联社报道,汤加是通过来自斐济苏瓦的海底电缆获得互联网,该电缆可能已损坏。网络情报公司 Kentik 的互联网分析主管马洛里(Doug Madory) 说,当地时间下午6点40分左右,与汤加的所有互联网连接全都中断

据看看新闻,第一波海啸已经抵达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和智利等地,并造成海水倒灌、民宅被毁等影响。目前汤加全岛通讯中断,灾情最为严重。

1939664851138960384.png

澳大利亚气象局对新南威尔州所有沿海地区、昆士兰和维多利亚部分沿海发出海啸警报,并在诺福克群岛观测到1.27米的最高浪高。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6日0时15分,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大约11个小时后,日本气象厅针对奄美诸岛、吐噶喇列岛发布海啸警报,称海啸高度可能高达3米;同时向日本列岛太平洋一侧地区发出海啸提示,预计海啸可能达到1米高。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最新报道,当地时间15日10时52分到16日2时50分,鹿儿岛县、小笠原群岛、岩手县、高知县、福岛县、静冈县、宫城县、北海道、爱知县、宫崎县、三重县、茨城县等地都观测到了海啸。其中,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观测到了1.2米高的海啸,岩手县也观测到了1.1米高的海啸,其余地区观测到了60厘米到90厘米高的海啸。

日本气象厅在海啸预警中提示道,“海啸正在抵达沿岸地区,请马上撤离!海啸可能会多次涌来,而且可能会一浪高过一浪,切勿麻痹大意,应持续避难!”

日本气象厅目前没有收到海啸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高知县确认有三艘船沉没,但据称船上没有人。受海啸影响地区已经开辟了临时避难所。

据《读卖新闻》16日报道,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发布消息称,受汤加海底大规模火山喷发的影响,日本气象厅连续发布海啸警报。截至日本当地时间16日7时30分,青森、岩手、宫城、千叶、德岛、高知、宫崎、鹿儿岛共8个县、55个市町村,向约10.8万户居民、约22.92万人发布了避难指示。其中,冲绳县有1人在避难时跌倒受轻伤。

4344749628749521920.png

海啸还抵达4000公里外的美国加州圣塔克鲁兹,海水涨高漫进民宅,海岸边也出现了大浪。

7958749888548576256.png

智利在火山爆发后发出海啸警报,沿岸地区出动军警协助居民撤离。

290369492854188032.png

火山喷发或还将持续?

专家提醒汤加需保持警惕

据悉,汤加人口约有10.4万,该国由汤加塔布、瓦瓦乌、哈派三大群岛和埃瓦、纽阿等小岛组成,共173个岛屿,其中36个有人居住。

洪阿哈阿帕伊岛是高度活跃的汤加-克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而汤加首都位于火山喷发以南65公里的地方,许多地方据称已被火山灰覆盖。

奥克兰大学的火山学家克罗宁(Shane Cronin)指出,这次喷发是汤加过去30年来最大的喷发之一。“横向蔓延范围广,产生的灰烬多。”

克罗宁还表示,对同一火山的历史喷发的研究表明,目前的喷发事件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

他还提醒说,汤加人民必须对进一步的火山喷发,“尤其是在短时间内发生的海啸保持警惕,并应避开低洼地区。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何小桃

61267000689667153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网、看看新闻、公开资料等

德尔塔毒株还在全球大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又火上浇油,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1357350216631794688.jpeg

5680944273396259840.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