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光展锐2021年度营收117亿元创新高,紫光集团重整影响尚未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6 13:50:39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16日,国内知名芯片设计公司紫光展锐披露2021年度业绩:营业收入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其中,消费电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0%,工业电子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20%。

紫光展锐方面表示,按集邦咨询(TrendForce)全球Fabless Top10前三季度排名预估,年营收超16.8亿美元,即有望进入2021年度榜单,紫光展锐2021年度营收117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约18.3亿,或将上榜2021年全球Fabless Top10。

消费电子业务方面,紫光展锐在智能机芯片市场增长较快,客户包括三星、荣耀、vivo、realme等品牌。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第三季度报告,2021年Q3紫光展锐在全球智能手机AP市场占有率达10%,首次达到两位数。而在2018年和2019年,紫光展锐尚处市场中无足轻重的“其他”类。

紫光展锐自2019年起布局工业电子业务,三年来实现业绩翻番,技术方向上,紫光展锐布局了NB-IOT、LTE Cat.1bis、5G。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蜂窝物联网芯片市场研究报告,紫光展锐以26.8%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二。

作为非上市企业,紫光展锐自2021年起就已主动披露业绩信息,外界认为这与其上市计划不无关联。紫光展锐最早在2019年5月时披露计划2019年完成Pre-IPO轮融资和整体改制工作,并预计在2020年正式申报科创板上市材料。但时间已经来到2022年初,紫光展锐尚未披露最新的IPO进展情况。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的重整牵动着旗下各板块的发展动向,紫光展锐作为“紫光系”最接近IPO的一家,人事动态等备受关注。此前,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管理层动荡或将不可避免,“(令人)担心的是,下面几家未上市企业,会不会成为人才超市大开张,年关过后,展锐、长存等或会有大规模人才流失。已经有此苗头了”。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光展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