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济南违建别墅开始首批拆除 开发商现济南文旅集团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5 21:37:33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下辖的天井峪村发现,多台挖掘机正在对“天井院子”内的数十幢尚未完工的别墅进行破拆。天井院子是天井峪科技康养小镇的民宿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单位背后的大股东为济南市属国企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一位已经从上述民宿项目离职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济南文旅集团参与的“南山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在其2021年4月份离职时,并没有拿齐开发所需要的五证。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随着“数千栋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引发舆论热议,当地城管部门已开始对涉及的违建别墅进行拆除。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下辖的天井峪村发现,多台挖掘机正在对“天井院子”内的数十幢尚未完工的别墅进行破拆。

据《济南日报》报道,1月14日上午,济南市市委书记孙立成带领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南部山区现场研究处置违法违章建筑。其中,孙立成一行前往的第一站即是天井峪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作为首当其冲被拆除的项目,天井院子是天井峪科技康养小镇的民宿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单位为济南盛世乾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乾隆),而后者大股东为济南市属国企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

39栋“入台账”别墅曾被网开一面

此前,多年拆除未果的济南违建别墅,在经多家媒体报道后,迅速展开了新一轮拆除。

1月13日,《经济参考报》发布了《多年拆违岿然不动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一文。文中提到,济南南部山区的别墅几乎“漫山遍野”,别墅主人基本都有来头,且违建别墅“屡拆不尽、边拆边建”。

上述报道提及,2017年5月,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负责人在某次大会上说,“在南部山区建别墅的非富即贵”,涉及“社会各界名人、企业家、艺术家等”。根据文中披露的消息,别墅的主人有公司老板,也有省市体育系统干部;教育系统、邮电系统、省民政厅干部,以及省市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等。

在山东省及济南市表态后,此前多年拆除受阻的违建别墅,再次开始了拆除工作。据《济南日报》报道,1月14日上午,孙立成一行先后到仲宫街道天井峪村、“画家村”三村、卧虎山水库附近、锦绣川街道傅家峪村、潘家场村察看有关建筑情况,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要求有关方面立行立改,迅速进行违法违章建筑整治工作。

上述地方,均出现在《经济参考报》报道中。报道称:济南南部山区自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四年后该区域只有部分违建别墅被拆除,数千栋违建别墅岿然不动,个别新的别墅项目仍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18年、2019年,济南市城管局多次公布“全市拆违拆临违法建设拆除任务台账”。在2019年9月公布的当年度“济南拆违拆临第四期违建台账”中,公布违建共7604处,其中包括“波罗峪风景区内的违建波罗峪违建房屋39栋硬化地面及附属设施”。

图片来源:济南市城管局公布的2019年“济南拆违拆临第四期违建台账”截图

《经济参考报》文章中提到,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说,济南南部山区三年多来拆除的别墅,只是违建别墅的“冰山一角”,大量别墅被网开一面。调查发现,2019年8月,南部山区拆除位于东泉泸村波罗峪的39栋违建别墅,而在与波罗峪一山之隔的天井峪村,不仅先期建成的20套独栋别墅安然无恙,而且有80栋新的别墅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来自当地官方媒体的信息显示,1月14日下午,按照现场研究确定的处置方案,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专门力量对位于天井峪村的新建民宿项目进行拆除。

作为孙立成一行到达的第一站,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天井峪村拆除现场证实,目前正在拆除的建筑,正是上述报道中提到的天井峪村违建别墅。

开发商现当地市属国企身影

随着拆除工作的再次展开,违建别墅的背后的金主也开始显现,而作为首当其冲被拆除的项目,其开发商显现济南市属国企的身影。

作为首当其冲被拆除的项目,天井峪村的新建民宿项目名为天井峪科技康养小镇,也被成为天井院子。

北京中成华宇招标咨询有限公司在2021年5月20日发布的《山东省天井峪科技康养小镇项目施工总承包公开招标公告》显示,项目施工总承包已由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天井峪村,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3700万元,项目规模约15000平方米,计划工期180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井院子项目的建设单位,是盛世乾隆。启信宝数据显示,该公司大股东为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0%)(以下简称济南文旅集团),济南文旅集团由济南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93%。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济南文旅集团内部获取的信息显示,天井院子项目确实为该集团参与,针对报道涉及问题,集团正按照山东省、济南市的要求进行落实。

公开资料显示,济南文旅集团成立于2017年6月,是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的市属投融资平台之一,主要负责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资源整合、建设与运营,负责文旅项目投融资和城市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对外推广,负责市级公园、景区、体育场馆资产统一运营等。

1月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济南市文旅集团进行探访,但因周末时间,并没有相关负责人上班。不过,在位于历下区奥体西路中国铁建国际城C座10楼的1011室门口,这个盛世乾隆的工商注册地址,也悬挂着济南文旅集团审计部(监事会办公室)的牌子。

此外,记者在该处的电梯间看到,济南文旅集团参与开发的位于济南南部山区项目(包括民宿)的广告板摆放在电梯出入口。

1月15日下午,摆放在济南文旅集团10楼办公地点的宣传板显示,该集团在参与济南南部山区的民宿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一位已经从上述民宿项目离职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济南文旅参与的“南山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在其2021年4月份离职时,并没有拿齐开发所需要的五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90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