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捆的现金来者不拒,造成损失43.32亿元……这个省级农村信用联社原领导忏悔:我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呛水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5 08:41:10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卢祥勇 易启江    

异化上下级关系、收受百余人贿赂、“垒大户、放大额”造成损失43.32亿元……陕西省联社原“一把手”杨建新忏悔:我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呛水了

“他在金融领域工作了近40年,几乎每天都在和钱打交道,最终还是栽在了‘钱’上。”

1月12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陕西纪检监察”以一则警示文章,披露了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陕西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杨建新案相关细节,并公布了杨建新的忏悔书(节选)。

公开信息显示,2005年6月至2016年9月,杨建新担任陕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2021年10月,陕西省纪委监委对杨建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随后,杨建新涉嫌受贿罪、玩忽职守罪一案由商洛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陕西省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上述刊文指出,杨建新担任陕西省联社“一把手”的11年间,律己不严,带头腐败,玩弄纪律、法律于股掌之间,导致信用联社系统腐败问题集中爆发。盲目追求信贷业务和利益最大化,内部控制监管制度长期缺失,造成省联社系统资金损失43.32亿元。

“不知党恩、不感党恩,被糖衣炮弹击倒。”在忏悔书中,杨建新反思称,刚开始,他满怀壮志、努力工作,但很快,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呛水了,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

8508294290470412288.png

来源:“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号

6862737148719424512.png

掌舵陕西省联社11年,退休后落马

“陕西纪检监察”发布的案件警示文章显示,杨建新年轻时具有刻苦钻研的精神,也曾将银行工作视作可以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

1977年5月参加工作后,杨建新首先进入中国农业银行白水县支行,26岁时出任白水县支行副行长。他自学银行业务,并因连续三年无差错被评为渭南市级支行先进工作者,后来又到函授学校深造。1997年7月,年仅39岁的杨建新出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党组成员、副行长。

2005年6月,47岁的杨建新进入陕西省联社,出任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2016年9月,杨建新被免去陕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职务。

正是在这担任陕西省联社“一把手”的11年,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2021年3月1日,刚从三亚飞回西安的杨建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被带走——此时,他已退休近两年。次日,秦风网发布消息称,杨建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省联社成立于2004年8月,直辖107家县区机构,代陕西省政府行使对全省农村信用社的管理职能,拥有3000多个营业网点、2万多名员工,2021年末资产总额超9000亿元,是陕西农村金融的一支主力军。

警示文章指出,在这个金钱与权力深度纠缠、利益和资源相对集中的金融领域,杨建新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专权擅势、长袖善舞,培植个人势力,玩弄纪律、法律于股掌之间,导致信用联社系统腐败问题集中爆发。

据最高检消息,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已就杨建新涉嫌受贿罪、玩忽职守罪一案依法向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起诉指控被告人杨建新在担任陕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工程承揽、贷款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6862737148719424512.png

组建“小圈子”,破坏系统政治生态

在担任陕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的11年间,杨建新既是业务工作的负责人,也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然而,他长期对基层党建工作不研究、不部署、不调研、不检查,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和贿赂,违规任用干部,严重破坏了联社系统的政治生态。

“律己不严,带头腐败,从衣服和皮带等日常物品收起,逐渐发展到逢年过节的礼金红包,最后堕落到对成捆的现金来者不拒,多者一次收受100余万元。在十八大之后还不知道收敛收手,仍然以各种方式大肆收受礼品礼金100余万元,现在想来真是肆无忌惮、可怕至极。”在忏悔书中,杨建新这样剖析自己的问题。

警示文章披露,杨建新将权力作为资本,悬权力待价而沽,在贷款授信审批、工程项目承揽、职工录用和岗位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共收受百余人的贿赂,金额达2000余万元。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这百余人中绝大多数来自联社系统内部。

在杨建新身边,有一个由同事、同乡组成的“小圈子”,他们中的不少人,长期把持着联社系统的关键岗位,在政治上厚此薄彼,在经济上互通款曲,在人事上封官许愿,将上下级关系、同志关系异化为人身依附关系。

例如,原陕西省联社副主任王旭明与杨建新同为渭南老乡,在杨建新的帮助下,王旭明屡获提拔,唯杨建新马首是瞻。2021年3月1日,王旭明与杨建新在同一天被带走,接受审查调查。

杨建新在忏悔书中坦言,其在担任省联社主要领导期间,来往频繁的是全省107家县区农村信用社(农商行)的主要负责人。对于下属的拜节送礼,先是拒收、退还,但慢慢就见怪不怪了,“神经早已没有了辨别能力,也放松了廉洁从政这根弦了。”

同时,不法商人也挤进了这个“小圈子”。涉足煤炭、钢材、装修等多个领域的老板雷某,是杨建新相识多年的老乡。2009年4月,雷某来到杨建新的办公室,直接送上一张100万元的银行卡。此后,同样在这间办公室,雷某分两次为杨建新送上70万元现金。杨建新在西安高新区有一套别墅,2013年,别墅需要装修,雷某又一次“慷慨解囊”400多万元,替杨建新装修了别墅。

警示文章指出,权力带来的快感让杨建新越来越任性、越来越肆无忌惮,住星级酒店、穿定制西服、喝年份茅台酒、用奢侈品手提包……他太享受这种廉价的吹捧和奢靡的放纵了。

“律己不严,带头腐败”这八个字,高度概括了杨建新违纪违法的路径。而这一切的根源,都因贪欲作祟,最终让他在人生路上栽了大跟头。

6862737148719424512.png

热衷“垒大户、放大额”,造成损失43.32亿元

在追逐权力带来的利益的同时,杨建新还丢失了作为金融从业者的专业精神。

警示文章显示,自2005年3月起,陕西省联社一些下属单位陆续开办黄金质押业务,严重偏离主责主业。2010年,为规范黄金市场,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金融机构要加强相关系统建设,切实保障交易安全,要根据各种业务特点和风险特点,采取相应措施,防范风险”。

对此,杨建新却打折扣、搞变通,仍盲目追求信贷业务和利益最大化,热衷“垒大户、放大额”,导致内部控制监管制度长期缺失,省、市、县业务监管部门长期缺位,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等基本信贷制度流于形式,造成省联社系统资金损失43.32亿元,严重损害了联社信用建设体系、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破坏了金融环境,社会影响恶劣。

损失43.32亿元,对于陕西省联社来说是个什么概念?据陕西省联社此前信息披露,2016年,也就是杨建新被免去陕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职务的当年,陕西省联社全年实现利润30余亿元,远不及因杨建新玩忽职守带来的系统资金损失。

“我领导这么大的一个系统,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委以重任,同时也寄托着全省农信社员工的期望。刚开始,我满怀壮志、努力工作,但很快,我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呛水了,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杨建新在忏悔书中称,自己不断得到组织的重用,但骄横之气不断增长,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认为这一切都是天经地义,忘记了这都是组织培养的结果,不知党恩、不感党恩,被糖衣炮弹击倒,在腐败的环境里歌舞升平、晚节不保。

记者|张祎 编辑|廖丹 卢祥勇 杜恒峰 易启江

校对|程鹏

封面图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224234168500260556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德尔塔毒株还在全球大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又火上浇油,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6827445910411346944.jpeg

4443872868527052800.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