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铁三角”缺口补齐,“第四极”全速出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23:01:04

作为连接“西三角”的最后一边,西渝高铁走向争议多年。日前,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该项目即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Esaheazjfb164216591427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1217

靴子终于落地。

作为连接“西三角”的最后一边,西渝高铁走向争议多年。日前,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该项目即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就线路本身,两大亮点引人关注。

一是线路走向正式明确。西侧,经四川达州、广安等地至重庆西站;同时,从中间选取一个点——四川樊哙,同步建设到重庆万州的连接线。这也意味着,经郑渝高铁万渝段(渝万高铁),从东侧也能到达重庆。

图片来源:四川发布

二是设计时速确定为350公里。截至目前,成渝地区联通外部的高铁,都只有两条时速250公里的线路,分别是西成和成贵高铁。如今,新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大通道获批,影响不言自明。

但拉大格局来看,西渝高铁获批的意义显然不止于此。

从竞向合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73354

西渝高铁落地一路曲折,时间刻度从“十三五”一直拨到“十四五”。

2016年、2017年前后,“西安至重庆高铁已纳入国家和陕西‘十三五’规划纲要”、“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等报道,不停见诸报端。

有趣的是,尽管相关报道中不断重复“西渝高铁由西安开出经安康、万州至重庆,设计时速300公里”,但事实上,在当时不仅线路走向尚未确定,相关争议还在逐渐白热化。

不过西渝高铁的走向分歧,并非出现在陕西与重庆之间。川渝才是竞争的焦点。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代表团的全团建议中提到,“建议支持西渝高速铁路线路经达州、广安方案”。次年,重庆代表团建议明确西安—安康—万州—重庆主城路线走向。前者的西线方案途径四川,几百公里的总项目在重庆只有几十公里;后者的东线方案则从重庆直接进入陕西境内,不经四川。

在此情况下,走向争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推进速度。早在2019年9月,西渝高铁西安至安康段就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复,同年项目全线初步设计也通过评审。安康至重庆段的走向却一直悬而未决。

这样的走向争议并非罕见。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彭其渊告诉城叔,沪昆高铁等线路也曾存在类似争议,

“规划建设高铁时,类似有走向争议的案例已层出不穷”——“从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铁通车至今,高铁对于地方建设、区域经济腾飞的推动作用,已经有目共睹。在此情况下,新规划线路走向出现争议非常常见”。

随着后期川渝两地合作不断深化,有关于西渝高铁东西两线走向逐渐明朗。2019年,《推进成渝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曾提到“年内将力争渝西、渝昆两条高铁开工建设”。

但直到2021年4月,屡次提出“力争年内开工”的西渝高铁,仍未落地。

当时,网友咨询西渝高铁最新进展情况。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回应称:“西渝高铁是国家干线通道,由国铁集团主导建设,已纳入国铁集团2021年拟新开工项目计划”,“目前国铁集团正在与重庆市协商项目相关问题”。

集中爆发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273354

自古“蜀道难”。于高铁,四川的急与无奈,西渝高铁并非孤例。

成达万高铁就是一个例子。早在2015年,成达万高铁就已开始规划,后被纳入“八纵八横”沿江通道。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代表团建议,将成达万高铁纳入到“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中却未能如愿。这就意味着,国家不会在“十三五”期间出资修建这条铁路,如果四川要修,就得自筹资金。

另一个难题,又是川渝的跨省合作。此前曾一度有传言称,对重庆来说,万州本身已在郑渝高铁上,成达万高铁又不走重庆主城,所以重庆打通达万高铁段的意愿不强。由此,2017年有专家提出,由四川先自主建设成达万高铁,达州到万州段再与重庆和铁路总公司协调。

与西渝高铁一样,川渝在成达万高铁的合作,也是2018年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学习考察时达成的。当时,四川对自己的“急”直言不讳,提出“砸锅卖铁,也要把成达万高速铁路建起来”。

四川这样的“急”有因可循。

对于大多数地方,2009年是高铁开始“爆发式”发展的关键节点。那一年,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同时,全国铁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近8成,超过“九五”和“十五”铁路建设投资的总和。

那被称为当时“我国铁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成投产最多的一年”。深处地形复杂的西南内陆,川渝没有赶上那一轮“爆发”。这一慢,就是近十年。

如今,成渝两地GDP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但交通地位与其“双万”城市的属性并不匹配。

此前,无论是川渝内部已通车的渝万高铁,还是联通外部的成贵、西成高铁,设计时速都只有250公里。直到2020年底成渝高铁提速后,川渝才有了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2020年是一个转折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启建设后,当地高铁迎来大规模“爆发”。

当年7月,渝昆高铁川渝段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正式批复。次月,成渝中线高铁项目获国家正式批复。这条线路从提出到获批耗时很短,且在获批仅13个月后线路启动建设,推进速度在国内高铁项目中堪称罕见。

2020年11月,成达万高铁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月,新的渝万高铁可研报告获国家铁路集团和重庆市政府联合批复——此前,2016年开通运营的渝万城际铁路设计时速只有250公里,这一新线设计时提升为350公里。

到2022年一开年西渝高铁获批,近18个月内,成渝地区已有5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获批。

加速“出圈”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15490

视野放宽,高铁的“爆发”,实际上是中国“第四极”崛起的一道缩影。

一方面,“路网的建设原本就是有先有后”,彭其渊认为,“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从干线通道到网络完善,高铁建设也有先后顺序和统筹考虑”。

另一方面,“线网布局也与区域经济开发有关。成渝地区战略地位上升,国家对其给予了更高的期待。在此情况下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对区域能级提升的一种支撑。”彭其渊对城叔如此分析。

眼下,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西部非省会城市,开始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例如2018年底,国家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其中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成达万高铁和西渝高铁的交汇点——四川达州,就作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在列。

放在整个西部区域来说,作为“西三角”的成都、重庆、西安三城间,此前已有西成高铁连接西安和成都,有成渝高铁连接成都和重庆。只有重庆到西安的“最后一边”,直达高铁线迟迟未连上。

“以前从重庆到西安,要么需要绕道成都,要么经达州走普通线路”,彭其渊表示,西渝铁路获批将直接连通重庆和西安;三角高铁线连通,对川渝陕三地的全面联结和经济发展,都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更高的层面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在加速“出圈”。2021年2月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正式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定位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的第4“极”。基于此,国家同时布局“6条主轴”,加强四极之间的联系。

图片来源:《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连接粤港澳,主轴中成贵高铁2019年已开通;连接长三角,主轴中的两个路径,随着渝万铁路和成达万铁路获批已在分别成型中。问题的关键,就在北上翻越秦岭,连接京津冀。

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规划,6条主轴中的“京津冀-成渝主轴”,由两条路径组成,分别经西安至成都和重庆。此前,一条路径已由西成高铁打通。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彭其渊指出,北上首都,已通车的西成高铁,250公里的设计时速有一定局限性,不太符合这条重要铁路的地位。时至今日,成渝地区乘高铁进京,仍要耗时近8小时。也正因如此,飞机仍是不少人往来京津冀与成渝地区间的首选。

如今,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西渝高铁打通了连接京津冀的另一条路径,彭其渊认为,“从速度上来说,这对成渝地区,乃至整个西部片区高铁网的完善程度,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如彭其渊所说,“第四极”主要高铁干线已基本布局完成。未来,该区域更多城市间路网的完善,如成都到西昌、成都到攀枝花等,将成为新的看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