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万娃哈哈员工“笑哈哈”,老板宗庆后要发6亿年终奖!还要给员工加工资、解决住房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20:44:40

每经编辑 程鹏 易启江    

1月13日晚间,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2021年度“风云浙商”颁奖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娃哈哈2021年发展还可以,增长了17%,今年给员工准备了6亿多奖金,增加了13%,考评完结束以后,会给员工发红包。

同时他还表示企业在共富路上,要给员工加工资、解决住房问题。

6106773062578500608.png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

给员工准备了6亿多发年终奖

据@浙样红TV 消息,日前,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2021年度“风云浙商”颁奖礼现场接受采访。

6475895964848683008.png

宗庆后称娃哈哈2021年发展还可以,给员工准备了6亿多奖金,比去年增加了13%,考评完结束以后,会给员工发红包。

据娃哈哈官网介绍,娃哈哈目前拥有员工近3万人,也就是说人均能拿到2万元左右的年终奖。

517866012861937664.png

在谈及企业在共同富裕方面的作用,宗庆后表示,首先企业要给员工加工资,先把自己员工扶持好,娃哈哈每年给员工加工资。另外,还要帮员工解决住房问题,“这是最大的问题,现在年轻人结婚没房子,买也买不起,租也租不起,买了租了,负担很重”,这比工资还重要。

宗庆后表示,老职工很早就解决了住房问题,现在在造1300套廉租房,几乎大部分职工都可以解决。

这不是宗庆后第一次提及娃娃哈员工奖励。2020年某颁奖典礼现场上,宗庆后也曾表示,2019年娃哈哈业绩稳步增长,发了6亿年终奖。

2021年6月3日,在浙商总会指导,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主办的“共富理念与企业家方位——2021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圆桌对话”上,宗庆后也提到,让企业的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是“共富”的一种形式。娃哈哈年年为员工提高收入,月度奖金保底4000元,按利润比例增加,年底还发年终奖和干股分红,有特殊贡献的再发特殊奖励,还积极为员工解决住房问题。

在此次颁奖现场上,对于卸任总经理一职后的体验,宗庆后坦言,轻松了很多。

宗庆后谈及是否可能交棒董事长给女儿宗馥莉时表示,女儿比他还厉害,这次年终考评,(员工们)都很服帖。宗馥莉做了17年厂长,也有经验,很放心,“如果成熟了就放给她”。

5894302779555224576.jpe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6106773062578500608.png

宗馥莉履新后集团首秀

2022年要打响“水的翻身仗”

据悉,2021年12月9日,娃哈哈集团在官网发布了一则人事变动新闻:宗馥莉女士出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负责日常工作,即日起生效。宗馥莉女士将与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先生一同,为娃哈哈的稳健发展注入长青活力。此举被认为是宗馥莉全面接班宗庆后的信号。

5365323014300333056.png

图片来源:娃哈哈官网截图

2004年,宗馥莉留学归国,投身于饮料行业,踏进了最一线的生产车间。集团介绍,自2007年担任宏胜饮料集团总裁至今,独立带领宏胜成长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并自2018年4月起担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自2020年3月起兼任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1086057013271734272.jpe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媒体报道,宗庆后曾多次肯定宗馥莉。2021年11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宗馥莉以400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第16位。据悉,宗馥莉占娃哈哈三分之一的股份。启信宝APP显示,当前宗馥莉关联企业共有60家,担任股东、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执行董事等职务。

12月27日,宗馥莉正式代表娃哈哈集团发表2022年全国销售工作会议讲话,这也是她本月履新后首次公开出席集团重要活动。

展望2022年,娃哈哈方面表示,将以长远的发展眼光,持续践行产品梯队培育理念,老品销量提升和新品开发同步进行。

会议上,娃哈哈也正式发布2022品牌营销规划,提出四大举措:一大战役打响“水的翻身仗”、两大IP助力品牌年轻化、三大品类锁定细分市场、四大产品持续造血渠道。

提到“水的翻身仗”,娃哈哈表示,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非酒精饮料赞助商,娃哈哈将在2022年紧跟亚运会节奏,围绕亚运营销、“实验室科研用水”、渠道建设三套组合拳,将娃哈哈纯净水打造为“家庭健康用水新标杆”。

品牌焕新,则是宗馥莉自2018年出任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部长后一直大力推行的品牌策略。近年来,娃哈哈致力于明星单品的IP化。从2022年的品牌营销规划来看,娃哈哈将持续通过AD钙奶、非常可乐两大IP助力品牌年轻化,从口味、包装、渠道、文化意义等层面进行更深入的跨界联动,延伸、升级品牌IP内涵。

在布局细分市场方面,娃哈哈表示,2022年将重点从苏打水、运动饮料和“新茶新果汁”三大品类入手,分别瞄准亚运会背景下的电竞人群、运动场景和都市新白领消费群,定位细分市场,实现新品升级。

6106773062578500608.png

娃哈哈“自救”,发力品牌年轻化

作为行业巨头,娃哈哈凭借儿童营养口服液起家,推出过AD钙奶、纯净水、营养快线、爽歪歪等知名产品。同时凭借“联销体”这一模式,娃哈哈的产品可以迅速渗透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偏僻的农村,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饮料帝国”。

对于业绩的自豪,让宗庆后曾声称“坚决不上市,娃哈哈不差钱”。2010年,娃哈哈步入销售500亿元俱乐部。

在公布的2021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榜当中,娃哈哈依旧出现在榜单中,不过2020年营收439亿元,同比减少5.2%。这一数字为娃哈哈十年来营收的最低,与其2009年的营收水平相当。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3年娃哈哈的营收达到了782亿元左右,也是近年来的“峰值”。之后2014-2020年娃哈哈的营收分别为,728亿元、677亿元、529.1亿元、464.5亿元、468.9亿元、464.4亿元、439.82亿元。

2014年,娃哈哈实现728亿元营收时,宗庆后曾立志带领娃哈哈创造千亿营收,但至今,娃哈哈不但没有实现目标,反而减少了280多亿元。

面对娃哈哈的困局,此前宗庆后在接受央视《对话》采访中曾坦言:“缺少新的大单品是极其重要的一点”。

2021年7月,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拿到了基金资格从业证书,业界猜测其进入创投圈后,将以投资角度来为娃哈哈寻求新的转型标的。

娃哈哈也在进行新的尝试,譬如涉足茶饮行业,开起了饮品店,推出了多款以AD钙奶为原料的奶茶,主打国潮、情怀、营养。从娃哈哈开设第一家奶茶店到现在,已经两年有余。

此外,2018年娃哈哈推出娃哈哈AD钙奶味月饼;2019年端午节推出了新品“娃哈哈哈哈粽”;2020年娃哈哈携手钟薛高,推出AD钙奶味的“未成年雪糕”;2021年营养快线联手央视华彩少年,进一步强化“国潮”形象。

“新智造”也在宗馥莉的布局中。2021年11月22日,“宏胜超链智造”杭州基地开工,将打造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业新形态,这是宗馥莉构想的食饮业“全价值链生态圈”的关键一步。

编辑|程鹏 易启江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93786489836201984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记者:叶晓丹)、澎湃新闻、@浙样红TV、公开信息

德尔塔毒株还在全球大流行,奥密克戎毒株又火上浇油,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6084138522403760128.jpeg

32436265577158656.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