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A股进攻之矛”魅力凸显 双创龙头ETF连日获亿计资金加仓

2022-01-14 20:39:25

1月14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11个交易日迈上万亿关口。相较主板,科创板块行情更为强势,新冠检测、中药、制药等概念纷纷走高,半导体概念股活跃。当日,双创龙头ETF(588330)单日收涨1.02%,成交577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过去10个交易日中,双创龙头ETF(588330)有6个交易日获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超1亿元。

双创龙头ETF(588330)跟踪的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931643)横跨创业板、科创板两大明星市场,从两大板块中选取50只大市值战略新兴产业龙头公司作为指数样本,集两板之“精华”,可谓“强强联合,优中选优”。目前,其前十大成份股包括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中芯国际、智飞生物等细分行业创新龙头,成份股中还囊括中科创达、爱美客、同花顺等一众资本市场明星企业。

近期,双创龙头ETF(588330)也完成了定期调仓,调仓涉及5只成份股,其中新纳入科创板成份股3只,创业板成份股2只,分别为“光伏设备龙头”天合光能及大全能源、“半导体设备龙头”晶盛机电、“消费电池模组龙头”欣旺达、和辉光电-U。调仓后,双创龙头ETF(588330)覆盖科创板成份股数量升至22只,数量占比接近1/2,科创属性持续加强,进一步提升了指数的代表性与丰富度。此次5只新纳入成份股平均市值超1000亿元,剔除的成份股平均市值为795亿元,进一步优化双创龙头ETF(588330)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代表性。

专业人士分析,科创板以生物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涵盖较多高端制造产业,而创业板更多覆盖节能环保产业与新材料产业。创业板与科创板的板块定位各有侧重,行业格局很好互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14日,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以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76.28%,而同期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5.80%、35.09%、74.25%、31.23%。相较于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有着“青之于蓝而胜于蓝”的合璧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截至2022年1月14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整体PE(TTM)为61.11,处于历史估值的4.55%分位点,即目前指数估值水平比历史上近96%的时期都要低。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我们非常看好科技产业,大逻辑在于从国家经济发展阶段及产业演变趋势看,科技产业会衍生出很多细分方向,比如与5G相关的信息技术的运用、新能源革命,以及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等。参与科技浪潮以享受科技成长红利非常重要,通过投资基金参与,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更具性价比。”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表示,流动性总体稳定的基调下,市场短期或仍以低吸为主,可积极关注当前市场热门的元宇宙、绿电、新冠疫情等题材寻找个股机会。长期看,医药、新能源、电子行业依然是受政策面、基本面同时驱动的高景气赛道,向上空间广阔,科创创业指数也是代表“软创新、硬科技”的前进方向。

招商证券分析,创业板十几年来不断发展壮大,近两年迎发展新机遇,再融资新规、注册制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提升了市场活力,增加了板块的投资价值。科创板自上市以来一直受到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发展迅速,纳入沪股通、MSCI指数提升了科创板对外开放水平,为科创板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同时,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科创企业成长空间巨大。两大板块优势互补,兼具科技属性和覆盖广度。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宝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