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商业的责任发展和可持续实践 2022年CRO首席责任官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20:21:56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企业社会责任和ESG投资高速发展,诸多优秀企业在环保、公益、公司治理、员工关怀等方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行业、企业树立了美好企业榜样。

◎应对气候变化和践行可持续发展成为当下全球发展主题。而“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布局,不仅改变了行业的供需、竞争、政策、客户、供应商、产业链等环境与主体,也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模式以应对环境变化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场国际性的CRO峰会汇聚了国内外CSR行业的大咖。

1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商道纵横总经理、思盟理事长郭沛源在2022CRO全球责任峰会上共同揭晓了“2022CRO首席责任官”名单。

本届入选的企业范围涵盖计算机软件行业、化妆品零售行业、券商信托行业、教育培训行业、光伏行业、批发零售行业、物流装备制造、美妆和视光行业,SAP、丝芙兰、东方证券、嗨学网、隆基股份、红旗连锁、中集集团、逸仙电商、依视路陆逊梯卡9家企业在过去一年社会责任实践中表现亮眼,当选本年度“首席责任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峰会评选出的囊括中外企业的九个实践案例,立足全球趋势下的中国实践,聚集在企业具体实践过程中的商业责任,为国内前瞻视角探索了未来商业的发展新趋势,有利于推动全球商业增长,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

多维视角关怀少数群体

自2019年,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商道纵横推出“首席责任官”以来,该活动社会关注度高、参与性强,主办方旨在选出代表中国经济最强实力的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提倡先进理念,强化责任思想,传播榜样力量。

同样,一批有志于在ESG管理工作中树立起行业标杆的企业,以及企业CSR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均及时递交了年度“首席责任官”申报计划。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企业社会责任和ESG投资高速发展,诸多优秀企业在环保、公益、公司治理、员工关怀等方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行业、企业树立了美好企业榜样。

绿色供给最终需要转化为绿色消费。尽管美妆零售业不是碳排放重点行业,但在引导公众绿色消费方面却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一个环保购物袋、一个可回收纸箱、一款天然成分含量较高的产品……丝芙兰提出搭建绿色消费生态,这些微小的改进正释放出巨大的减排潜力。

路威酩轩(LVMH)集团丝芙兰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周影衍认为,搭建绿色消费生态,是希望整合供应商伙伴力量,从生产端的绿色生产研发,到运输环节的绿色仓储物流,再到消费端的绿色门店,最终转化为用户的绿色消费,这是美妆零售行业开展碳中和实践的具体路径,是行业全渠道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体现。

“一个人的力量是一个人的力量,但是在协同众多的品牌、众多的利益相关伙伴以及消费者的力量后,我们的影响和创造力是无限的。”周影衍说。

2021年恰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实现共同富裕,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联合中国妇基会共同发起启动“创美人生”美妆公益培训项目。

该项目以“助力女性发现美、创造美”为目标,帮助低收入、困难及创业女性掌握美妆专业技能,在美的领域积极创业,带动就业。

在推动乡村振兴模式的创新落地上,由SAP发起主导“友成-SAP领头雁计划项目专项基金”,项目利用由SAP主导的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对返乡企业家、农村基层领导、合作社负责人和村办企业负责人进行系统的赋能培训,以更好地服务于农村振兴战略。目标在3年内,赋能5万返乡青年。

除此之外,还有企业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企业优势,把公益行动作为企业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关爱特殊群体方面积极贡献自身企业力量,为部分地区和特殊群体带来了诸多帮助。

法国视光企业依视路集团通过依视路视力基金会发起“睛彩童年”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计划,为乡村儿童点亮眼睛;爱心助学上,嗨学网发起的“童梦同享”“北师大大凉山彝族儿童语言能力发展评估与促进项目”等公益行动,帮扶落后地区的教育,为乡村孩子们捐赠图书、学习生活用品等,打造校园图书角,在教育扶贫上成为创新标杆。

脱贫攻坚道路上,还有民营企业红旗连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项目,通过设立精准扶贫基金,帮助部分地区家庭购置生产资料或发展项目,再让其生产的优质农产品进入红旗连锁销售渠道,形成产销无缝对接,有效地推动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达到了“真扶贫、扶贫真”的良好效果。

零碳转型路上争做引领者

应对气候变化和践行可持续发展成为当下全球发展主题。而“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布局,不仅改变了行业的供需、竞争、政策、客户、供应商、产业链等环境与主体,也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模式以应对环境变化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东方证券在证券公司中率先发布完整可持续发展规划,从治理、经济、环境、社会四大方面,履责领域、量化目标、行动计划三大维度全面构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规划;提出全面对标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先进实践,将推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回报社会的责任理念融入公司企业文化、战略方针及日常运营中。

国家3060双碳目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工作、生活以及大型赛事活动,都在考虑碳排放影响和应对措施。氢能产业布局已经成为各国实现“减碳”目标重要途径,为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办奥”理念,中集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中集氢能”集成加氢站设备已正式运抵位于河北张家口的万全油氢电综合能源站,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绿色氢能。

而在隆基股份“零碳隆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项目中,隆基率先实现光伏产品金刚线切割技术普及,推动了光伏产品降本增效,与行业伙伴一起让光伏发电成本在过去十年里成本下降超过90%,甚至达到“一毛钱一度电”,为中国乃至全球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

对此,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霍焱在“首席责任官”颁奖授牌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建造生态系统帮助人类解决现在的能源问题,解决气候问题,帮助创造出更好的生存环境。

“首席责任官并不是一个奖项,它意味着一个事业全新的启动和开始。它是企业责任竞争力的锻造计划,旨在提升企业战略与社会需要之间的融合能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能力,推动企业向具有高度社会责任能力的企业公民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黄波表示,希望通过推广首席责任官的项目计划,把相应的行业头部企业做得好的行动、案例、模板、榜样向业界推广,让政府、机构、股东、投资者、消费者能够最终感受到榜样的影响力,这是推出首席责任官的终极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2年CRO首席责任官 ES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