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阔别4年后,经济学家管清友又要涉足券业?新头衔“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含金量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19:26:58

◎记者从华鑫证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管清友所担任的“首席经济顾问”属于公司的一种外聘顾问,并非公司的正式员工。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Ubwowuqcnd16421594823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91929

在从民生证券离职后的4年多时间里,前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大多数时间是以自己创办的独立第三方投研平台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在业界亮相。不过现在他又开始和券商行业建立了关系。

据悉,华鑫证券研究所将在下周举行线上年度策略会。在年度策略会的宣传海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管清友的名字。根据活动安排,他将在华鑫证券新任研究所所长谭倩之后发表主题演讲。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管清友除了仍是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外,又增加了一个新头衔:“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不过从证券业协会官网披露的从业人员信息来看,自2017年11月从民生证券离职后,管清友并没有在其他券商任职。

记者从华鑫证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管清友所担任的“首席经济顾问”属于公司的一种外聘顾问,并非公司的正式员工。

管清友增加新头衔“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


图片来源:网络

据悉,新组建的华鑫证券研究所将在下周举行线上年度策略会。在年度策略会宣传海报中,记者发现了管清友的名字。根据活动安排,他将在华鑫证券新任研究所所长谭倩之后发表题为“乍暖还寒时候”的主题演讲。从活动安排来看,近期华鑫证券新引入的一些行业分析师都将在年度策略会上发表各自行业的相关汇报。

从华鑫证券发布的年度策略会宣传海报来看,现在管清友除了仍是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外,又多了一个新的头衔:“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

事实上,据公开信息显示,除了上述头衔,管清友还拥有其他多个头衔,比如:美的集团独立董事、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等,他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和广东创业投资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等职。

不过从近期一些相关媒介的消息来看,“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和“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是管清友更为看重的两个头衔。

图片来源:如是金融研究院官方公众号

记者在如是金融研究院官方公众号今年1月初发布的一篇文章中也看到了文中标记了管清友目前的双重头衔,即“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和“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

而在近期的一些媒体报道和转载文章中,管清友也多次以上述两个身份亮相。

首席经济顾问≠首席经济学家

从证券业协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来看,自2013年11月至2017年11月的4年间,管清友曾在民生证券任职,期间曾担任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此后,他从民生证券离职,开始创办如是金融研究院。

公开信息显示,如是金融研究院是管清友创办的独立第三方投研平台。从2018年开始,如是金融研究院正式布局知识付费行业。

那么,管清友目前的双重头衔是否意味着他在离开券商4年多之后又将重回券业呢?据知情人士介绍,管清友目前担任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是缘于华鑫证券和如是金融研究院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并不是短期的,也就是说他可能将长期担任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

从证券业协会官网披露的从业人员信息来看,自2017年11月从民生证券离职后,管清友再也没有在其他任何券商任职。

有业内人士认为,首席经济顾问和首席经济学家是两码事,顾问可以不是一份全职工作。据了解,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一职目前并没有空缺,现任首席经济学家为公司副总经理何晓斌。

今日,记者从华鑫证券相关人士了解到,管清友担任的华鑫证券首席经济顾问属于公司的一种外聘顾问,并非公司的正式员工。

尽管管清友已经退出证券行业多年,但是他仍然时常发表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各类观点。今年1月初,管清友发布了署名文章《2022十大预测》指出,自2021年下半年起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中国经济增长呈现较为明显的疲软态势,尤其是地产与消费出现了较为明显且持续的低迷。但好在2021年四季度以来政策底已经出现,经济底大概率将会在2022年一季度出现。

展望今年的资本市场,他判断,最寒冷的冬天即将过去,2022年将会否极泰来,是一个资产大年,是“喝酒吃药做饭修路架桥盖房子造汽车”之年,投资上要抓住“稳增长”“必选消费”“次龙头”三条主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