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基Z世代丨首批基金四季报出炉!看看医药基金干得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6 10:19:15

机会实际上还是来自于一些被市场过分漠视的地方。医药行业,是一个覆盖面很广的领域,其中有很多细分领域,是长期不被机构看好的。但今年以来,这些领域却突然成为市场最大的热点。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本周五,首批公募基金的2021年四季报正式出炉了。

率先披露四季报的,是安信医药健康主题股票基金。今天,我们就首先来看看安信医药健康的四季报。

安信医药健康成立于2021年1月12日,到本周,刚好成立了一年,而该基金成立这一年来,累计实现40%的收益,相对于其他很多医药类主题基金来说,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

而且,安信医药健康的规模,也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该基金成立之初,规模较小,只有2.39亿,到去年三季度末甚至回落到了1.48亿。但到去年末,该基金规模迅猛增长到5.46亿。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基金申购的份额达到3.1亿份。

再看安信医药健康的持仓情况,去年第三季度,基金经理池陈森对仓位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加仓了一心堂,新进桂林三金、九典制药、信邦制药、振德医疗、华海药业、华润三九;另外,减持了泰格医药、仙琚药业、博腾股份、南微医学和迈瑞医疗。

应该说,安信医药健康在去年四季度的调仓还是比较成功的,减持了创新药、医疗器械等基金抱团股,加仓了桂林三金、振德医疗等表现不错的公司。尤其是对华润三九的买入,抓住了去年底到今年初这波中药股的行情。

池陈森在四季报中表示,医药主流赛道标的调整,一方面是由于前期持续上涨导致估值过高,过高估值隐含了过高的预期,基本面上容易低于预期。另一方面是由于前期机构持仓过分集中在主流赛道标的之中,在基本面无法持续超预期背景下,一部分机构成为做空力量。

而中药、特色原料药、低值耗材等低估值板块的走强,则是过去几年市场过分漠视一些非热门赛道,而对于这些行业的变化不敏感,很多非热门赛道个股有很好的估值性价比。热门赛道和非热门赛道的估值差就好像一根皮筋一样,被拉得太长了,自然回弹的内生动力是很大的。

正因为如此,在去年四季度,华安医药健康在一些估值过高的高景气赛道标的上逐步兑现了收益,并挖掘到了一些底部低估值高成长标的,在中药、低值耗材等板块增加了配置。对于今年一季度,池陈森表示,还将继续积极布局一些估值低、成长性较好的非热门赛道的个股,一些高景气赛道的标的经过调整后也逐渐进入了可以配置的区域。未来依旧看好创新升级、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三个方向,但在估值性价比更高的制造升级方向上的仓位会更重。

Z哥觉得,池陈森有一个观点,我是比较认同的,机会实际上还是来自于一些被市场过分漠视的地方。医药行业,是一个覆盖面很广的领域,其中有很多细分领域,是长期不被机构看好的。但今年以来,这些领域却突然成为市场最大的热点。

周五,Z哥做了一个统计,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股票中,其实很多都是医药股。比如安旭生物、亚太药业、博拓生物、热景生物、东方生物等,但这些公司,其实几乎都没有基金进入前十大重仓股。

首批公募基金的四季报话题,今天暂时先聊这么多。接下来还有一个话题,也比较有意思。

周四晚上,国际医学突然就发布公告,要被ST处理了,今年以来国际医学跌幅也很大。这个时候,基金投资者一定也很关心:哪些基金可能会“踩雷”?

这里,Z哥给大家介绍一下“基金小每”的一个功能:按股选基。进入“按股选基”之后,搜索我们关注的股票代码或者简称,首字母,比如“国际医学”,“000516”或者“GJYX”,就能找到持有这只个股的基金了。当然,数据都来自与最近一期基金的季报信息,可能存在滞后性的问题。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上述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27009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