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单个不超过200元 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售卖 首份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16:39:04

1月14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通过20条合规建议,对外界关注的抽盒规则、隐藏款概率、二级市场炒作、未成年人消费等问题提出建议和指导。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在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社会争议和关注后,盲盒经济再次成为话题焦点。

近两年来,从“玩偶盲盒”,到后来的“文具盲盒”乃至“脱单盲盒”,“万物皆可盲盒”似乎成了风潮。但随着“宠物盲盒”等乱象的出现,全社会对盲盒产生质疑。盲盒经济如何规范化,成为监管层、产业、公司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1月14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下简称《指引》),对盲盒经营规范化提出建议,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指引》通过20条合规建议,对外界关注的抽盒规则、隐藏款概率、二级市场炒作、未成年人消费等问题提出建议和指导。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指引》指出,盲盒经营者应将商品种类、抽盒规则、商品分布、商品投放数量、隐藏款抽取概率、商品价值范围以及每个系列可以抽取的次数、金额限制等关键信息以显著方式对外公示,保证消费者在购买前知晓;盲盒经营者不得违法利用盲盒开展金融经营活动和类金融经营活动;不得违法开展二手盲盒经营活动,诱导非玩家用户加入投机炒作等。

具体来看,在盲盒价格方面,盲盒商品实际价值应与其售卖价格基本相当,普通款商品与隐藏款商品的成本价格差距不应过大,盲盒经营应坚持小额、非现金属性,单个盲盒商品的售价一般不高于人民币200元;不得利用盲盒销售“三无”产品、伪劣产品。

在未成年人消费问题上,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现场销售询问或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同意。

同时,《指引》也对市场出现的盲盒乱象进行了规范,指出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销售、流通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进行销售;活体动物不得以盲盒形式进行销售。

《指引》发布后,每经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潮玩头部企业泡泡玛特,泡泡玛特相关负责人对每经记者表示:“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泡泡玛特一贯支持政府为规范市场出台的相关政策。一个健康有序的潮玩市场不仅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也为泡泡玛特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对于《指引》中提到的建议,泡泡玛特表示,下一步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根据《指引》的精神逐步探索可执行落地的具体方案。

有行业人士认为,政策的出台将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环境,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指引》能有效规范近年来市场出现的盲盒乱象,建立行业准入门槛,长远看有助于推动盲盒这一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

又讯:上海正式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

当下,随着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军,文化新消费方式层出不穷。盲盒经济之外,剧本杀也成为年轻人线下娱乐的新追捧。

为进一步规范、引导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健康发展,1月13日,上海市文旅局正式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上海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的城市。

据了解,《规定》从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的生产安全、内容安全、公平竞争等方面给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剧本杀经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0248274

《规定》指出,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容自审制度,配备内容审核人员,实施相应的技术监管措施,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和活动进行自查与管理,保障内容和活动的合法性。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经营单位应当自剧本上架之日起30日内,将自审后的剧本向所在区文化和旅游局备案登记。

针对部分产品内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问题,《规定》增加了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相关要求,规定“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注重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密室剧本杀活动,经营单位应当在显著位置或活动前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盲盒 剧本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