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6万亿元 增长23.6%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12:01:23

◎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6万亿元,增长23.6%,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2.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14日,国新办就2021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6万亿元,增长23.6%,较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出2.2个百分点。中国海关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

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首先,加快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三智”建设,将“三智”理念融入业务改革发展,打通“三智”与“一带一路”工作机制,实现强强联合。目前全国海关已培育78个“三智”国际合作项目,其中多个项目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其次,制订《“十四五”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海关工作方案》。李魁文介绍,2021年海关总署制订了《“十四五”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海关工作方案》。《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国家、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统筹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以“三智”合作为引领,着力打造更多共建“一带一路”亮点,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海关智慧和海关力量。

第三,务实推进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截至2021年底,中国海关共与31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AEO互认协议。

“另外,我们务实推动‘关铁通’项目,与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签署了‘关铁通’项目合作文件,支持中欧班列发展,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合作,促进贸易畅通。”李魁文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