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手机打败!神级存在的相机巨头宣布中国基地停产,明天就是“32岁生日”,员工一度超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11:43:35

每经编辑 杜宇

1月15日,就是佳能珠海成立的32周年纪念日。12日,一则盖有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公章的公告在网上流传,称决定“终止公司生产”。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报道

13日,第一财经记者致电珠海市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求证。管委会工作人员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佳能珠海已向管委会报备了相关事宜,管委会已有相关部门介入,督促企业依法依规保障员工权益。“佳能珠海终止公司生产是一个企业的经营行为,据我们的了解,企业目前还在跟员工商量处置方案,如果协商一致就会及时公布。”

据界面新闻报道,佳能珠海的工厂位于高新区金鼎工业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占地20万平方米,是佳能在中国大陆唯一一家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影像传感器和镜头的生产基地。

佳能公司是最早进入珠海的世界500强之一。成立于1990年的佳能珠海,是日本独资企业,也是曾经日资企业在珠海的龙头老大哥。

视频截图来源:华夏时报

从最初1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200万美元,仅用21年,佳能珠海便发展成为员工超过1万人年销售额达到13亿美元(约83亿人民币),年纳税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其生产的卡片数码相机曾占佳能全球卡片数码相机销售量的一半。

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数码相机市场被急速压缩。近11年来,数码相机出货量从1.2亿台下跌至不足1千万台,降幅达93%。据CIPA(日本相机映像机器工业会)统计,2020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仅为888.6万台,比2000年时1034.2万台的出货量还要低。

图片来源:佳能和中国官方网站

佳能珠海官网发布的《佳能珠海2020年度环境报告书》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投资总额2.2亿美元,2020年实际生产镜片1229万片、数码照相机102.9万台、数码摄像机9.4万台。员工1317人。

根据公告,因近年来全球照相机市场急剧萎缩,及新冠肺炎病毒长期肆虐,公司经营面临空前困难,虽经公司及各位员工共同努力,依然未能扭转困局,总部不得不对集团整体经营架构进行调整,经慎重研究,做出艰难决定:终止公司生产。

启信宝的资料显示,佳能珠海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日本佳能公司和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3.08%和16.92%。

根据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的官网资料,佳能的中国事业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从最初的技术合作到独资建厂再到成立销售公司,经历了多种经营模式的探索。1997年3月,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全面负责佳能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各项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建成5大区域总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启信宝,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共对外投资了13家企业,其中就包括了佳能珠海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界面、华夏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佳能中国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